2018年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

2018年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中央办公厅督察组对陕西省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的xx工作方案(二)》精神,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要求,为做好我局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慢、虚以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进一步严肃纪律要求,认真排查整改,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推动全局干部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一切行动听指挥上,把抓落实体现在言必行、行必果上,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强的政治担当、最严的政治纪律,矢志追赶超越,锻造物价铁军,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二、目标任务

聚焦中央办公厅督察组提出的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贯彻从政治纪律查起的要求,在全局开展干部作风问题大排查,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作风纪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通过自查整改、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三项机制”运用、严肃查处、典型案例通报、教育培训等方式,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服务发展理念不足、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慢虚、“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等问题,推动全局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三、排查整改内容

重点排查干部队伍政治纪律、行政效能、工作状态、担当负责、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

(一)遵守政治纪律方面的问题。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坚决、不扎实、不到位的问题;是否存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方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打折扣、搞变通;在执行上级要求方面是否存在阳奉阴违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只做表面文章没有实际行动和措施等问题;在如实向党组织反映和报告情况方面是否存在口是心非,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的情况;选用干部是否突出政治标准,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精准识别评价干部政治表现。

(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重点排查在研究工作、制定政策方面是否存在不深入研究、不听取意见、不顾及群众利益,拍脑袋决策,简单粗暴“一刀切”;在推动“三大攻坚战”等大项工作方面是否存在缺乏担当勇气,求稳怕乱,遇到矛盾不敢碰硬,不敢坚持原则,导致贻误工作或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在抓工作落实方面是否存在部署多落实少,热衷作表面文章,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抓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重大价格政策调整等方面,是否存在不深入研究、不下大力推进,导致财政资金沉淀、进度拖延、存在问题整改不力;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是否存在不敢不愿及时处置,只往上报不表态,致使小事拖大、大事拖成大祸;是否存在滥用权力,违法行政,或者违反廉洁自律要求,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办事吃拿卡要等问题。

(三)庸、懒、散、慢、虚问题。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工作作风不实,工作状态不佳,工作效率低下,在其位不谋其政、出工不出力等问题;是否存在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缺乏,服务水平低下,讲方便执法多、讲方便群众少,处罚制裁多、提供服务少等问题;是否存在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是否存在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时间上网聊天、打游戏等问题;是否存在执行请假报告制度不严格,经常迟到早退或擅离岗位等问题。

(四)“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虚多实少、阳奉阴违”“知情不报、听之任之”“层层卸责、层层不负责”“门好进、脸好看、事更难办”、以文件会议落实工作、走秀式调研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问题;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在内部食堂、培训中心、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以“一桌餐”“老板家宴”名义接受吃请、大额消费拆分报销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

作风排查整改工作分为自查整改和监督检查两部分。

(一)自查整改(8月26日以前)。

1.学习掌握内容要求。各处室单位及时组织所属人员学习我局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提高认识,明确目的要求,严肃纪律,从严从实做好自查整改工作。

2.扎实进行自查整改。各处室单位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和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问卷调查、信访举报等多种方式,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干部队伍在政治纪律、行政效能、工作状态、担当负责、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把问题找准、找透,把排查工作做细、做实。综合研究分析,对干部反映处室单位存在的问题以及查找出的干部个人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帐,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扎扎实实进行整改;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由办公室梳理汇总形成全局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台账,开展以工作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水平为主题的专题教育,积极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见实效。

3.全面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利用我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对本次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宣传,对本次排查整改的要求措施、进度成效等进行公布,大力营造严厉整治干部作风的舆论氛围,倒逼干部队伍作风取得实质好转。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干部队伍作风以及此次排查整改工作的监督。

4.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建立典型问题或案例公开通报曝光机制,凡查实情节严重的庸懒散慢虚或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充分发挥通报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警示教育作用。

5.上报自查报告。自查工作结束后,要对自查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形成排查整改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台账和自查报告。办公室进行汇总分析整理,形成我局排查整改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台账和自查报告,按要求上报市委。

(二)监督检查(8月27日-9月10日)。

9月1日至9月10日,按照省委统一安排,省内各市将分别组建检查组,采取交叉检查方式对省内其他市进行监督检查。从8月24日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深入工作场所、行业服务窗口、行政执法一线等,通过走访服务对象等方式进行暗访,查看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等情况,对各区县各单位自查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从8月25日起,局办公室、机关纪委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局各处室单位干部作风建设及排查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此次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扎实开展,成立我局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惠应吉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马世威、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群力担任,成员由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具体工作由办公室、机关党委承担。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处室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站在提高政治站位、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的高度,切实把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务实工作作风投入到排查整改工作中,亲自抓、负总责,确保排查整改取得实效。

(三)及时上报情况。各处室单位于8月26日前向办公室报送自查整改台账和自查报告,9月7日前报送自查工作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办公室做好资料收集和材料汇总整理,形成上报全局自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四)严肃执纪问责。各处室单位和全体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整改实效,防止过关思想。对发现的庸懒散慢虚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要求限期改正;对排查中发现干部作风问题比较突出的处室单位,局党组将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明确指出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经教育仍无明显改变的干部以及问题排查、整改落实不力的主要负责人,将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

(五)建立长效机制。各处室单位要在自查整改的基础上,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关于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和落实冯新柱案“以案促改”等要求,建立完善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关制度规定,切实把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与持续加强“四风”整治紧密结合,持续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发生根本性转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