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关关雎鸠》 著名学者周非新解《诗经》里的爱情

电影《关关雎鸠》 著名学者周非新解《诗经》里的爱情

《关关雎鸠》系列解析(之一)

儒家为什么把一首爱情诗放在“五经”之首

儒家把《诗经》《尚书》《周礼》《乐经》《周易》和《春秋》奉作经典,总称“六经”,这是大家所共知的。

六经的顺序,按孔子的说法,是《诗经》排第一。

孔子生前教导弟子,主要是“五经”,即诗、书、礼、乐、易。那时,孔子还没有完成《春秋》的写作。

诗、书、礼、乐、易,都是上古传下来、经过周公审定、孔子编定的经典。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作为五经之首的《诗经》,要将《关雎》这样一首爱情诗列为第一篇?

在人们心中,儒家是不讲爱情的。

其实,这是对儒家巨大的误解。

因为在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心目中,爱情,是非常重要的!

重要到,它是人类的第一情感。

诸子百家中,儒家学说主要是讲伦理的。

孔子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分类为五大类型,即:

夫妇,父子,兄弟,朋友,君臣。

那么,这五种人伦关系,顺序是什么样的呢?

孔子在解说《周易》时,说得很明确。

他老人家说,人伦关系,是先有男女,男女结合成为夫妇,这是第一位的。

因为:有夫妇,然后才有父子——夫妇生下儿女,才有父母和儿女的关系呀!

然后呢:有父子才有兄弟——儿女多了,才有兄弟姐妹。

有兄弟才有朋友——兄弟姐妹走入社会,就会结交朋友。

有朋友才有君臣——朋友形成一个团体,才会有领袖与君臣的关系。

以上就是《周易·序卦》中的一段名言:

有天地然后万物生焉……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仪有所错。

原来,人类一切人伦关系都缘于男女结合,亲情、友情,都源于爱情!

正因为如此,《诗经》才将《关雎》列为三百首第一篇!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当我们明白这个道理之时,再次吟诵《诗经》里这些美丽的爱情诗篇,会不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呢?

是啊,人们都向往美好的爱情;

而中国人的爱情,都美不过《诗经》时代。

周非老师,不仅为我们解读《诗经》,还为我们编织了美丽的爱情故事——

由中央新影集团和安徽京之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爱情、穿越、悬疑电影《关关雎鸠》,即将在全国多家院线同时上映。

这部电影的编剧,正是周非老师。

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风情摇曳的江南古城,突现一座古墓。

考古学女博士刘晓鸥与画家庄梦辰在合作破解墓壁上的奇怪图形的过程中,意外破译出了一段埋藏了两千多年的爱情故事,同时也破解了自己的“感情密码”。

《关关雎鸠》的歌声,穿越了2500年,回荡在人们心头……

那么,《关雎》这首诗,为什么受到孔子推崇呢?

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诗经》里的爱情诗篇,究竟蕴含着怎样的爱情密码?

敬请各位朋友,一边关注电影上映,一边听周非老师继续为我们解读。

周非简介:

周非(笔名),本名周飞,著名历史文化学者、编剧。已出版《拷问历史》《中国知识分子沦亡史》《中国思想》等专著10部,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过《中国神话》,著有影、视剧本多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