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忠毅

罗忠毅

摘要:1941年11月28日,日伪军3000余人袭击溧阳塘马村,为了掩护苏南抗日根据地党、政、军干部安全转移,他率部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壮烈牺牲,年仅34岁。

罗忠毅(1907-1941) 男,汉族,湖北省襄阳县人,中共党员。

罗忠毅1927年入冯玉祥部当兵。1931年参加宁都起义,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团。后到瑞金入红军学校学习。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任福建军区第3分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闽西南第1作战分区司令员、闽西南游击队第1纵队司令员,在闽西南地区坚持极其艰苦的3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新四军第2支队参谋长、江南指挥部参谋长,参与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参与指挥水阳伏击战、官徒门奇袭战等战斗。

1940年7月新四军江南主力北渡长江后,任重建的江南指挥部指挥,留苏南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指挥部队多次挫败日伪军“扫荡”、“清乡”和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进攻。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曾率部艰苦作战,接应新四军突围北撤人员。4月任新四军第6师参谋长兼16旅旅长。曾指挥部队在黄金山地区同国民党顽固派军队作战,打退了顽军的进攻。同年11月28日,日伪军3000余人袭击溧阳塘马村,为了掩护苏南抗日根据地党、政、军干部安全转移,他率部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壮烈牺牲,年仅34岁。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