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务实清廉”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为民务实清廉”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我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主题,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对照“三严三实”、“四面镜子”、焦裕禄精神和县委“9+6”专项治理要求,从内到外,由表及里,深入查摆自己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相关规定和“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深受触动,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现将对照检查情况梳理如下。

一、查找出的主要问题

在前期集中学习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认真对照习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条问题、省委“1+7”方案中列举的问题、省委正风肃纪重点解决的9个方面问题,深刻反思、逐条对照,归纳起来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政治意识不强,与党员身份不相适应。一直以来,我始终做到了听从党的教育、遵守党的规定,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习总书记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含糊、方向不偏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勤勉尽责、拼搏奉献。尽管如此,也还存在政治敏锐性不高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充分,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系统性不强,只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偶有闲暇时间,也仅仅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地看看文件、读读报纸、翻翻杂志,至今对个别村的地理位置和村社干部都不了解。即使下乡也是走马观花多、蹲点调研少,没有扑下身子、真心实意接地气、闻泥香,去认真体会群众的甘苦,体察群众的忧乐,体味群众的情感。没有真正起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落实惠民政策、解决民生需求、帮扶困难群众等方面想得多、做得少。这些问题,充分说明自己“吃水忘了挖井人”,群众观念树得不牢。

(二)艰苦奋斗不足,与先辈精神不相适应。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焦裕禄同志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不等不靠,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力拼搏、自强不息,以满腔热情谱写了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对照这些先辈精神,我深感差距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不愿吃苦。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物质丰富了,条件改善了,艰苦奋斗有点过时了,公务出差一般宾馆不想住、公交地铁不想搭;下乡走访晴天怕晒、雨天怕淋,夏天怕热、冬天怕冷,八小时之外、周末节假日值班、加班心存怨言。二是攀比计较。开始计较待遇、追逐名利,认为自己参工14年了,尤其是在政府办公室快4年了,由于身份原因一直未得到提拔,眼见一同进机关而工作年龄比我年轻的同事都得到了升迁,总觉得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有时面对镜子,看着自己逐渐沧桑的面容、茫然的眼神,想想时光飞逝、青春不再,瞬间焦躁不安,甚至产生了“混日子”的极端想法。这些问题,充分说明自己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忘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使命,贪图享乐,精神懈怠,不思进取。

(三)自我要求不严,与干部形象不相适应。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理当严格约束自己,时刻牢记一言一行代表干部形象,拒奢靡,重品行,作表率。通过对照检查,自己还存在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与党员干部的身份和形象极不相符。一是认识有偏差。总认为自己收入不高,一个月不足2000元的工资,还要应付房贷、家务开支和人情客往,基本属于“月光族”,即使有奢靡的想法,也没有奢靡的办法,所以自己一直存在“有浪费、无奢靡”的错误认识。二是要求不严格。对不正之风有从众心理,有时碰上挥霍浪费现象,不能坚决制止。八项规定出台前,在接待客商、迎接检查时有超标准的现象。自己在机关办公,没有厉行节约,有时下班忘记关空调、关电脑,未能起好表率作用。三是工作图享受。到镇上挂职后,见办公条件差,觉得心灰意冷,对单位提要求,配电脑、办公桌椅、安空调、买风扇,有贪图享受之嫌。下村入户去调研,无论距离远近,都要求安排车辆,否则就“打退堂鼓”。这些问题,充分说明自己遵守纪律不严、自我要求不高,滋生了忽视小节、随波逐流、盲目攀比、铺张浪费这些奢靡思想。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反思这些问题,我感到主要根源在于自身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道德品行等方面放松了提升。

(一)理想信念有松懈,没有矢志不渝坚守马列主义。习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读书时期接受了全面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参工后又在教育岗位、政府机关工作,还曾经在县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工作过,跟党走、听党话毋庸置疑。但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给我强烈的启迪:理想信念是航标、是灯塔,势必须臾不离、坚定不移,可自己在现实生活中,觉得共产主义社会太遥远,所以坚守不够;自己属于80后,见证并经历了改革开放历程,看到改革开放中贪污腐败、贫富悬殊、社会不公等问题,障了眼、蔽了心,所以理想信念坚守不够、有动摇。

(二)群众观念有减退,没有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我一直认为,自己农民出身,从小长在农村,成长到现在的岗位,得益于组织培养,得益于群众支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就是工作的本份。但是,随着工作性质、工作环境的变化,在不知不觉中,对上负责多了,同群众交流少了;考虑个人利益多了,考虑群众利益少了。有时思考、推动一项工作,只看上级要求没要求,而不管群众满意不满意,没有认真去思考“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没有弄清谁赋予了我手中的权力,应该怎样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没有认真去思考“当初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的问题。

(三)党性修养有放松,没有果断坚决抵制不良风气。自认为不论在哪个岗位,不管受到多少委屈和诱惑,都是经得住考验的,党的原则性都是很强的。但是,党性修养是一辈子的事情,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受身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的影响,不经意间就放松了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淡化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没有自觉比照“三严三实”要求,以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为标杆,在见贤思齐中不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因此,在面对 “四风”问题时,标准降低了、要求降低了,由反感、到感染、到随波逐流;面对形形色色、无处不在的腐蚀诱惑,由警惕、到麻痹、到半推半就,在不知不觉中减弱了抵抗能力。

(四)纪律约束有忽视,没有做到一以贯之、严于律己。习总书记讲:“做人要实,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瞬息万变的环境,歪风邪气的侵蚀,觉得个人无法改变社会就跟风随大流,在履行廉政职责上受累于人情关系等。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