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2018年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

领导班子2018年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

根据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县、局高度重视2018年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筹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话、认真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5名班子成员全部参加。现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局领导班子领会精神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准备,务求取得实效。

(一)深入学习研讨,打好思想基础。领导班子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次,专题研讨1次,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

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一一作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识更加清醒,一定虚心接受批评,认真改进提高,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会上由党委书记某同志代表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查摆出的问题是思想精髓领会不深不细,“四个自信”不够坚定;在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方面查摆出的问题是执行决策程序不严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及时;在对党忠诚老实方面查摆出的问题是“主体责任”落实不严,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在担当负责方面查摆出的问题是追赶超越的意识不足,担当意识不强;在纠正“四风”不止步方面查摆出的问题是主动调研意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与基层群众感情生疏;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方面查摆出的问题是党风廉洁抓得不紧,对干部用权情况的监督力度偏软等。

局领导班子透过问题的表现,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虽然有一定的客观因素,但主要还是主观方面原因造成的,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观念等方面要求有所松懈。具体是:学习不深不透,理想信念松动;服务意识淡化,宗旨意识不牢;进取意识减退,责任担当缺乏;表率引领不强,纪律观念松弛;党建意识不强,管党治党弱化。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局领导班子从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崇尚实干作风,强化秉公用权、完善监督机制,强化规矩意识、提升道德修养,强化责任担当、谋求工作实绩等方面,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和措施。

(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情况

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大家主动认领局领导班子的问题,同时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查摆了自己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方面、对党忠诚老实方面、在担当负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纠正“四风”不止步方面、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从严自律学习不够、“四个意识”不够牢固、“主体责任”落实不严、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高标定位意识不强、联系走访群众少、思想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等。每名班子成员还对在去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个人重要报告事项以及巡视反馈、接受组织约谈、是否受到问责和因“四风”问题被查处等情况一并作出说明。

总的看,每名班子成员都能深入查摆自己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党性修养上找差距,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真正谈到了问题本质、触及了思想灵魂。在查摆问题、剖析根源的基础上,班子成员按照既治标又治本的要求,每人都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具体改进措施。

(三)班子成员开展批评情况

每位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后,其他成员都对其进行批评,共提出批评意见10条。各位班子成员都以负责任的态度,本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坚持团结的原则,敞开心扉相互批评,直接指出问题表现,点明具体事例,问题谈得准。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