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上实现超越才能不受制于人

科技上实现超越才能不受制于人

科技是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一支强大军队必不可少的支撑。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对抗,一定程度上表现在科技实力的竞争。一个国家的高科技成果尤其是军事高科技成果,往往是被禁止交流的,绝不会让他国轻易获得。基于此,我们只有在科技上实现超越,国家发展、国防建设才能不受制于人。

科技实力的超越虽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可以从科技发展的历史中探求一些“弯道超车”的办法。当年英国通过工业革命,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尤其是纺织技术。尽管英国对该技术严防死守,最终还是被美国超越。有人将英国纺织技术被超越的原因归纳为三点:第一,无论你管得多严,总挡不住别人来挖人才。第二,只要利益诱惑够大,你就拦不住自己人往外跑。第三,你不在意的技术,却可能成为别人觊觎的目标。

从历史看,替代马车的不是跑得更快的马车,而是汽车;替代油灯的不是点得更亮的油灯,而是电灯。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一个国家或者一家公司的衰落未必是因为自身出了问题,而是跟不上时代潮流,逆大势而行必将消亡。比如,在“桌面时代”占市场份额八成以上的英特尔公司,由于对科技潮流把握不准,即使花费了数百亿美元用于研发仍不断丢失市场份额。

在科技瞬息万变的时代,我国提升科技实力应在以下两方面下功夫:一是挖掘人才。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关键,没有一流的人才,就没有一流的科研成果,就没有一流的创新力。二是另辟蹊径。应着眼未来,积极探索那些暂时还不被其他国家重视的技术,研究是否适应我国现状及可能实现的创新突破点。

当前,国内一些大公司在不少领域的科研创新能力处于领先地位。为此,我军不仅要学习外军先进技术,也要向国内一些优秀的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学习,多派遣军队有关人员到地方公司学习,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地方优秀技术人才来部队服务。要注重军民融合发展,充分调动地方科技企业为军队研发武器装备、提供科技服务的积极性,努力探索高新技术与我军作战需求相结合的最佳途径。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