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新道德教育实验系列活动方案

全区新道德教育实验系列活动方案

各处镇教育办公室、区直中小学、社会力量办学单位:

为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和新道德教育实验研究,根据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新道德教育实验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立德树人,幸福成长。科研增效,彰显特色。

二、主要活动

(一)主题班会活动月

1.活动时间:2018年9月

2.活动主题:以爱国主义教育、平等公正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习惯养成教育、法制教育、责任教育、爱心(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生态教育和自信教育等十大主题为选题重点,具有教育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符合新道德教育理念。

3.活动形式:各学校制定系列化、常规化主题班会活动计划,所有班主任在活动期间至少组织两次主题班会,学校要有必要的督促、检查、评价措施和行动,确保活动有序、高效运行。

(二)第九届新道德教育实验优秀主题班会评选

1.参评范围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班主任、政教(团委、少先队)管理人员。担任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成绩突出的教师优先参评。参加区级比赛评选的教师必须在活动月期间至少组织过两次主题班会。

2.内容要求

(1)班会主题要具有教育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符合新道德教育理念。参考选题范围:爱国主义教育、平等公正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习惯养成教育、法制教育、责任教育、爱心(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生态教育和自信教育等十大主题。

从参考主题中分散选择参评主题,同一单位同一学段教师参评主题不得重复,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2)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发展需要确定具体内容,挖掘学生生活经验中的道德素材,关注学生在认知水平、情感态度、心理特征、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形成满足学生道德发展需要、易于接受的具体教育内容。

(3)班会活动形式新颖多样,切合主题;设计合理,运作完整,时间把握恰当。

3.活动形式

本次评选活动采取逐级评选、择优推荐上报的办法进行。各单位要广泛发动,严格程序,择优推荐。不认真参加活动月、不经过比赛产生的选手不得参加区级比赛。区教科研中心将组织专家评委会,采取教师现场上课、评委现场打分、当场亮分的方式进行。区级比赛拟于10月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评选与表彰

评选结束后,区教科研中心将表彰一批区优秀主题班会课,获奖教师享受同级优质课待遇。推荐特别优秀的主题班会课参加市级评选。

请各单位按照通知精神,认真组织活动和初评,并将参评区级比赛的教师汇总表,在公示三天后,于9月30日前交至教科室,电子版发至教科室邮箱:xx ,逾期不再受理。

xx区教研科研中心

2018年8月28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