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 2500余名志愿者全部就位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 2500余名志愿者全部就位

法语专业八级的“语言通”、通信工程专业的技术大牛、新闻传播专业的“新闻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2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将发挥专业特长,服务远方宾客,展示中国北京年轻人的形象和风采。经过礼仪、急救、文化等项目的封闭培训后,志愿者们已全部到岗工作。记者从团市委获悉,2500余名志愿者分别来自北京32所高校和部分国有企业。

法语八级学生值守咨询台

“您好,有什么我能帮您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一层咨询台前,对外经贸大学研一学生由盛嵩说着流利的法语,正在接待一位咨询城市采访的非洲记者。考虑到参会的部分非洲来宾习惯使用法语,本次峰会对志愿者的语言能力提出了高要求——除英语及其他小语种外,特别加强法语能力,部分入选志愿者跟由盛嵩一样,达到法语专业八级水平。

学了四五年法语,又在法国留过学,由盛嵩对自己的法语水平很有信心。为了更好地服务非洲记者,他特意找来许多非洲国家的法语视频,学习他们的发音和语调,尽快熟悉语境。咨询台每天要接待大量外国记者,除了法语专业,还有许多学习阿拉伯语、葡萄牙语等小语种的大学生志愿者,随时为中外记者服务。

在峰会新闻中心媒体工作区,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侯朝晖弯着腰,耐心地帮一位非洲记者连接网络,下载翻译软件,还教他用中文关键词搜索资料。不忙时,侯朝晖还会跟联通技术人员取经,学习网络连接、软件更新的小技巧,及时为中外记者提供技术支持。

外交官亲自培训非洲文化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大学生志愿者的选拔标准高,招募选拔出的2500余名志愿者均是“志愿北京”平台实名注册志愿者;具备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经历,至少参加过一次市级大型活动志愿服务。

志愿者分为国会中心组、注册组、新闻组、礼宾组和接待组。各组别的志愿者们将在峰会前后,承担起峰会参会人员的前台注册、现场入口引导、媒体会议采访服务、机场接待、停车场语言服务等多项任务。

8月中下旬,志愿者们就进行了紧张的封闭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论坛相关背景知识、志愿服务礼仪、涉外宗教文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多方面。”中国传媒大学志愿者领队暨闰寅告诉记者,外交部非洲司的外交官亲自讲授非洲文化,红十字会的老师现场教学心脏复苏等急救技能,中华女子学院的礼仪老师教大家如何鞠躬、微笑,如何尊重非洲国家礼仪文化习惯。

推介百余种宣传品展示北京

“这本《北京地图》是漫画家眼中的北京,里面都是五环内著名景点。”“这本《北京概况》通过中英双语介绍北京,对照着看非常不错,都是免费领取。”……新闻中心三层外宣品展台前,中央民族大学志愿者杨兰用流利的英语向非洲记者推介着摆满长桌的书籍。每当看到对方带走这些“北京礼物”,杨兰就很有成就感。

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国,展示北京,杨兰和志愿者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将带有天坛浮雕的书签摆成莲花形状,把各种书籍摆成螺旋塔、金字塔等造型。每当有新书籍“上架”,杨兰会第一时间了解书籍内容,想好推介语。

一层最大的宣传品展台摆放着近百种宣传品,记者了解到,目前最受欢迎的书籍包括中国与非洲的画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语、法语和阿拉伯语版本,以及介绍北京冬奥会的宣传册。“能向远方宾客介绍中国,展示北京,感觉很有意义。”杨兰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