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摘要:越是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磅礴的奋进力量。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形势总的很好,但我们面临艰巨的任务,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这一重要论断,立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明确指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努力方向,深刻阐明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既是理论升华又是实践指南,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指针。

越是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磅礴的奋进力量。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形势总的很好,但我们面临艰巨的任务,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挑战。只有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找准立足点、聚焦点、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勇往直前的使命担当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全面落实“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团结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在大变局中稳住阵脚、沉着应对、勠力前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必须全面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画好团结奋进的“同心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所在,是党心民心极大凝聚、民族精神极大振奋的根本所在,持续推动这一光辉思想的学习宣传阐释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领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这一光辉思想作为实现美好生活的伟大精神旗帜。要紧扣广大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准确把握不同群体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日趋多元的新特点,着力强化分层分类“精准滴灌”的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真正使主流思想舆论入脑入心,进一步坚定信心、提振士气、激发勇气,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向、驰而不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当前,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西强我弱”的国际传播格局尚未根本改变,“唱衰中国”“围堵中国”的论调时有出现。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两种意识形态的较量是长期的、复杂的,将伴随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过程。要持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大力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深刻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切实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四个自信”,全面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的认同度。要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特别要运用“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照,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和国际社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乱象,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必须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国际“逆全球化”思潮上扬和国内深化改革带来各类风险叠加集聚的复杂形势,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供强大基础支撑。要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要着力拧紧责任链条、加强协同联动、强化督查问责,切实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坚决批驳国际国内错误思想言论,切实消除破坏改革发展、影响和谐稳定的噪音杂音,始终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确保意识形态领域风清气朗。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必须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社会舆论的放大器、传导器。我们必须将更多资源、更大气力投向互联网,深入研究把握互联网条件下的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全面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既“守阵地”又“拓疆土”,更好地服务人、引领人、鼓舞人。要着力做好“上网”的工作,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全面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网民,全面提高网络传播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让网上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充沛、文化自信更彰显。要着力做好“下网”的工作,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治网,着力解决“丑化”“泛化”“顽化”问题,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使互联网真正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精神家园。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