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激荡聚同心

掌声,激荡聚同心

摘要:热烈的掌声,对于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4次访问非洲大陆的习近平,无疑是熟悉而亲切的记忆。5年多前,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中非关系和对非政策。

热烈的掌声,回响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3日下午,参加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的3000多名中非各界人士纷纷起立,向发表主旨讲话的习近平主席致以敬意。35分钟的讲话,赢得20多次掌声。一次次响起的掌声,把人们的思绪引向深处。

热烈的掌声,对于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4次访问非洲大陆的习近平,无疑是熟悉而亲切的记忆。5年多前,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中非关系和对非政策。一次次响起的掌声,表达了非洲人民对“真实亲诚”的衷心认同、对老朋友的如火热情。几年来,从南非到埃及,从塞内加尔到卢旺达,伴随着不断响起的掌声,这份情谊如美酒一般,在岁月的酿造中变得愈加甘醇。

在热烈的掌声中,人们感受到各国对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的普遍支持。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面对时代大势与风险挑战,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如此坚定不移的信念,道出了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零和博弈没有出路,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在热烈的掌声中,人们听到了非洲国家对心怀叵测者的有力回击。当“新殖民主义”“掠夺资源”等抹黑言论逐渐失去市场,“中国贷款加重非洲债务负担”等无稽之谈又粉墨登场,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一条条公路铁路、一所所学校医院、一个个就业岗位,展现着看得见、摸得着的中非合作成果。“非洲完全清楚谁是真心实意的朋友,谁为非洲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非洲国家不应受到不实言论的干扰”……来自非洲的声音,与习主席的宣示同频共振,向世界彰显了中非合作的坚定决心:“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

在热烈的掌声中,人们感知中非合作迈向未来的坚实脚步。今天的非洲,成为全球瞩目的“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发展不可限量,未来充满希望。中非合作,既有历史的渊源,也有现实的动力,还有未来的蓝图,中非是实打实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正确义利观指引下,无论是共建“一带一路”,还是实施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都意味着中非合作动力更充足、前景更广阔,将给中非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数十年风雨同舟,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早已写在中非大地上,写进中非人民的心里。掌声,在26亿中非人民心中响起,敲击着共创未来的鼓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