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林:千年沧桑长安闸

高建林:千年沧桑长安闸

摘要:杭州的水道取此而绕开了上塘河。上塘河从此作为盐官的专用运河。但从元后,明朱元璋设运河沿岸水饮仓。长安镇设便民仓,因此长安米市成为江南三大米市之一(其余为枫桥、平望)一直到清咸丰末年(公元1861年)长安镇仍繁荣比于普通小县城。

隋以前,军阀当政时的生活非常奢侈腐朽,再加上几百年战乱不断,黄河流域和关陇之间的生产遭到破坏,各种物资严重缺乏,影响了皇室、官僚、贵族们的生活;而比较平稳的南方,尤其是两浙(浙东、浙西)地区的发展已超过了北方。

两浙的丝绸、海煮盐都是北方急于企求的物资,因此,隋炀帝在大业六年(610年)开江南大运河,向两浙地区要物资和钱唐仓的粮食。但大运河杭州段(桑亭到钱唐段)的河流被铜扣山、皋亭山、临平山等山脚影响而河底水位浅,过不了大漕船。

虽唐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在桑亭筑义亭埭(隋初桑亭改为昌亭乡)以提高河道水位,但老坝根本满足不了运输的需要。一切的货资,特别是粮食和海煮盐都卡在了义亭埭上。而到了盛唐,京都的皇室、宫廷、贵族比唐初增加两倍以上,形成了"中原释来,漕吴而食,辇越而衣"的依赖程度。而当时义亭埭是唯一一个通达北方的水运口子。粮食和各种物资如在这里被卡住,运不到长安京都,京都人就会没饭吃,无衣穿,无盐税钱可用。

在这紧迫时刻,路宣远奉命设"长安亭",建"长安闸"。

长安闸始建时系双闸门(又称斗门)一船室的单式船闸。继建下闸,形成上、中、下三个闸门(所以有“长安三闸”之称),是两个船室的复式船闸(事实上这种船闸是国内首创,也是世界内河上的创举)。闸门阔6.4米,门高3.6米,槽柱为巨木凿成,围在木栅之中。

第一船室长80米、宽25米;第二船室有弯头,长125米。大闸中间水下的放水小闸门阔1.4米,高1.2米,两边以巨木连接,全部木结构。闸门槽柱和木栅靠岸处,以黏土混杂石灰糯米汁夯实以防泄漏。长安闸一次可容纳过漕船(艘300石)12艘(一组),驳船20余艘。

按《新唐书》《李勣传》,初三年运出粮700万石,开元二十五年(公元737年)“过两浙粮180万石。三年过粮700万石。《新唐书货殖》与《海宁州志稿》载:贞元间两浙岁运粮75万石。两税(庸、调)折粮100万石"。

而杭州盐场占当时全国海煮盐产量的四分之三。其他货物过长安闸者未计其数。当时京口因长江潮水涨落影响了漕船的进出大运河,所以也按长安闸格式建京口闸。由于长安闸是放水过船船闸,京口闸是随潮水涨落蓄水过船,所以称“限潮闸”。

船闸的生命是水。唐朝时,大运河杭州段有杭州凤凰山麓的樟亭口和临平湖的南口,从钱塘江纳入的巨量水源,能够满足长安闸的需要。到长庆元年(公元821年)旱灾时,钱塘江水低了,上塘河干涸。

公元822年,白居易筑西湖堤,加高数尺,蓄水量增加,除了上塘河沿岸农田受益外,尚可供长安闸的部分水源。从此陵水道除了大运河杭州段、运粮河、漕河、上塘河外多了一个名字——"湖河"。上塘河沿岸受益农田从此负担西湖水面钱粮,至1949年解放(顾达一回忆录)。但此后,钱塘江在杭州的进水口日益狭小,进水也少,临平湖口淤塞,长安闸用水也紧张了。

钱鏐建吴越后,为防止泥沙随流水进入市河,于樟亭附近建龙山,浙江两闸以控制流水,减少泥沙进入内河。而吴越北有南唐阻隔,向北方的交通大都要走海道,所以长安闸进入消沉阶段。

赵匡胤做皇帝后,知道大运河江南运河对中原的物资供应是有关国家财赋收入的主要依靠。因建立宋皇朝的第一年(公元960年)设京口、望亭、杉青、长安堰闸指挥,辖兵各120人。

北宋,除了粮食运输之外,大幅增加了杭州盐场的海煮盐,年产133900石余,而不属官府收购的比此多3倍之多。除了部分私盐由肩挑外运外,全部从长安闸外运。因此熙宁元年(公元1068年)增设:"堰闸监护使臣"协助整理河道,堰闸修理,疏导运行中出现的矛盾事宜。

元祐间(公元1089年)大旱,河道淤塞,苏轼在五年(公元1090年)五月五日《请开河奏议》(奏议中第一称长安塘河为长河)。时干旱日久,长安闸干燥致使木材收缩松动,所以绍圣间(公元1094年)鲍姓提刑官重修长安闸,用沙罗木筑三个斗门。同时用土地交换形式,征得百姓土地两百四十余亩,开挖上下两澳,上澳98亩,下澳132亩。水多时蓄,水枯时放水入闸,澳水低位时,闸兵车水入澳,以补河水之不足。这样两个水柜,使长安闸用水足焉。

建炎三年十二月丙子(乙亥朔),金兀术抢掠临安后辎重多陆路不便,利用水路到长安镇,又焚烧长安镇,连长安闸亦用火烧毁。

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姓吴的"运使"奏请后,以石易木重建长安闸,比木结构稳固,且久使用而不变易。从绍兴十四年(公元1144年)范成大赴临安参加考试时,亲历了长安闸船时的繁忙景象,感慨地写下了《长安闸》一诗:

"斗门贮净练,悬板淙惊雷,黄沙古岸转,白屋飞檐开。是间袤丈许,舳舻蔽川来。

千里拥孤隧,万马盘一坯。篙尾乱若雨,樯竿束如堆。催催势排轧,汹汹声喧豗。逼仄复逼仄,谁肯少徘徊。

传呼津吏至,弊盖凌高埃。嗫嚅议饥微,叫怒不可栽。事观舟中子,一一皆可哀。大为声利驱,小者饥寒催。

古今共来往,所得随飞灰,我乃畸于人,胡为乎来哉。"

诗中:斗门即闸门,悬板:闸门板,一块块从槽柱往下闸,其间隙板缝,冲出水来似惊雷。白屋,确有其屋,以白色石灰石砌筑,在中闸东南三丈处的高岸上,为税吏驻所,尚遗留石块数十。千里拥孤隧,当时浙西仅此一个船闸可通北方各地。

到淳祐七年(公元1247年)杭州大旱。西湖涸,上塘河无水,长安闸上下澳为民所占,运河自身无水源,长安闸失去水源,长安闸全部停止运行,也就是杭州段运河(上塘河)失去了生命源泉。

元末(公元1365年),杭州大旱,上塘干涸,杭州域内缺粮,亟待接济。张士诚动用部下和当地民众,从北新关开挖运河到奉口(西笤溪向东支流)东的武林头(又名五碍头)。计35公里,接通后达塘栖,成为新开运河。

从此始,杭州的水道取此而绕开了上塘河。上塘河从此作为盐官的专用运河。但从元后,明朱元璋设运河沿岸水饮仓。长安镇设便民仓,因此长安米市成为江南三大米市之一(其余为枫桥、平望)一直到清咸丰末年(公元1861年)长安镇仍繁荣比于普通小县城。

作者: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  高建林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