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峰会助力中非关系行稳致远

北京峰会助力中非关系行稳致远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峰会主题是“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主席讲话全文的核心要义在于,面对当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命题,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作为破题方案,将坚定地与非洲朝向命运共同体继续迈进并走深走实。

“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各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事实上,中国始终高度重视非洲、致力于推动中非共同发展。2013年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即选择非洲,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2018年习近平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又是选择了非洲,充分彰显中非情谊的深厚,也为中国领导人对非洲的高度重视做出生动注脚。

近年来中非各领域交流合作硕果累累,即是以中非构建命运共同体为精神指引,以中非合作论坛为主要平台,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新契机,中非关系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时代。习主席在峰会上演讲的主要内容也可以从上述三个方面,用三个“一”来解读。

明确一个总目标,即将“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为指引中非合作的根本方向。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向来是天然的同盟军、真正的一家亲,被广泛视为“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可以说,中非命运共同体已经走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列,对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交往具有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强化一个主平台,即是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中非合作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中非也在论坛机制下创设了中非民间论坛、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研讨会、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中非智库论坛、对非投资论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分论坛。新世纪以来,中非借由中非合作论坛实现了双方关系的快速发展:2006年北京峰会,中非宣布建立“新型伙伴关系”,中国提出建立中非发展基金、援建非盟中心等八方面重大举措;2015年南非约翰内斯堡峰会,中非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提出资金总额达600亿美元的对非合作十大计划;2018年北京峰会,习主席宣布中国将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实施“八大行动计划”,再次推出总额600亿美元的支持计划。

用好一大新机遇,即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深度融合。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抓住中非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助力全球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并且已经收获了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大批早期成果。截至2018年7月底,中国已同南非、马达加斯加、苏丹、摩洛哥、埃及、利比亚、突尼斯、塞内加尔、卢旺达等9个非洲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以北京峰会为契机,中国将同更多的非洲国家商签“一带一路”协议。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推动中非合作的强大助推器。

吉布提总统盖莱曾感叹:西方人来了100多年,我们的国家还是这么穷,中国人才来了3年,就让我们的国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习主席在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向世人宣布了中国对非合作的新理念、新举措,以实际行动证明,无论国际政治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始终和非洲“兄弟”站在一起,中国都始终坚守与非洲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初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北京峰会为契机,中非关系发展行稳致远,必将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更多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