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里有没有学生的喧闹

天堂里有没有学生的喧闹

摘要:匆匆他走了,那遥远的地方有学生的喧闹!英年早逝的杨老师,离开我们6年了。偶尔想起都会有一种思念之情涌上心田。

教师节之计,作一小文追忆先师——杨志龙。杨志龙老师离开我们已经6年了,他高尚的师德、高超的教学技能、和蔼的性格至今刻在我的心里。

初一开学不到一个月,我班就调换了数学老师,新老师是外地人,一口方言让我很不习惯。他喜欢抽烟,满口的牙齿都被熏黑。据说学校对他的教学能力评价较高,我对这位老师却不“感冒”,对他所教的数学学科没有了兴趣,学习成绩更是一落千丈。

杨老师是初二接手我们班的数学,班级整体成绩一般,我的数学成绩偶尔及格而已。第一次数学测验,我们的成绩一塌糊涂,大家都静静的坐在教室里等着挨训。

杨老师慢慢的走进教室,没有公布我们的分数,给我们保留了些许颜面。他低声说:“大家没有考好,不是你们的错。责任由我承担,是我没有教好大家。”他弱弱的几句话,掷地有声,给学生以心灵的震撼。我们暗暗的发誓要好好的学习,班级整体成绩在初二时得到大幅度提升。

杨老师不仅是一位敢于承担责任老师,而且他也是一位善于激励学生的老师。记得初三时,在《二次函数》的测试中,全班同学只有3人及格,我们都感到心灰意冷,他鼓励我们道:“这次的考试试卷很难,能有这个成绩已是难能可贵。我们后段时间将进行系统复习,成绩必然会上升。现在我们评讲这份试卷,大家看看自己在什么地方没有考虑周全?”那节课我们听讲出奇的认真,就连最调皮的几个男生都在认真听课。

时光飞逝,我已经由一名初中生变成了一位初中数学老师,冥冥之中似乎与杨老师的影响有丝丝联系。作为同事的他,也不忘鞭策激励后辈。

2008年冬,江陵县教育局在西湖中学举办的“新课程研究周”的活动,我被安排做一场《如何写好数学论文》的讲座。杨老师在台下认真的听着我的讲座,看着台下的杨老师,说实话我有些诚惶诚恐。活动结束后,杨老师找到我,语重心长对我说:“讲的很好,比我强多了,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你的人生之路、教育之途还长,好好努力会有出息的。”谁知这竟然是我与杨老师最后一次谈话。不久,杨老师罹患肝癌,半年后病魔夺去了生命。

匆匆他走了,那遥远的地方有学生的喧闹!英年早逝的杨老师,离开我们6年了。偶尔想起都会有一种思念之情涌上心田。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