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数学教学工作计划

八年级数学教学工作计划

一、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本学期任教八年级(5)和(12)的数学,八年级是初中学习过程中的关键时期,在本学期要想获得理想成绩必须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作为老师也要进一步反思教学方法和策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注重教学方法,培养能力。

二、教材分析:

本学期教学内容共计六章。

第1章全等三角形:主要介绍了三角形全等的性质和判定方法及直角三角形全等的特殊条件,利用三角形全等的判定方法证明角平分线的性质。更多的注重学生推理意识的建立和对推理过程的理解,使学生在直观认识和简单说明理由的基础上,从几个基本事实出发,比较严格地证明全等三角形的一些性质,探索三角形全等的条件。

第2章轴对称:立足于生活经验和数学活动经历,从生活中的图形入手,通过对生活中轴对称现象的观察,从整体的角度直观认识并概括出轴对称的特征;逐步分析角、线段、等腰三角形等简单的轴对称图形,进一步引入等腰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的概念。

第3章勾股定理:勾股定理体现了数与形的完美结合,主要介绍了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以及勾股定理的应用。利用图形的面积证明勾股定理,力求呈现勾股定理的多种证法,引导学生感悟定理的发现、证明中蕴涵的数学文化以及丰富的数学思想,以突出勾股定理在数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第4章实数:主要学习平方根与立方根以及实数的有关概念和运算。这一章是学生在初中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他们要从有理数进入到无理数的领域,认识上将从有理数扩展到实数的范围,学生进一步深化对数的认识,扩大了数学视野与界限。

第5章平面直角坐标系:借助学生熟悉的现实问题情境介绍平面直角坐标系。把一些简单图形置于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进行平移、翻折、旋转等运动,引导学生用点的坐标来描述运动后的图形位置,探索运动后的图形与原来的图形的对应点坐标的关系,从而为后续函数图像的学习做好铺垫。

第6章一次函数:通过对变量的考察,体会函数的概念,并进一步研究其中最为简单的一种函数——一次函数。了解函数的有关性质和研究方法,并初步形成利用函数的观点认识现实世界的意识和能力。通过探索一次函数及其图象的性质,利用一次函数及其图象解决有关现实问题;加强了一次函数与一次方程、一次不等式的联系。

三、教学目标

在知识与技能上,通过对三角形全等的学习,能利用全等三角形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能把所学的轴对称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学习平方根与立方根以及实数的相关知识,使学生会用数形结合的思想分析研究勾股定理及其应用;初步理解函数的定义,掌握理解一次函数和一次函数的性质与图像及其应用,进一步培养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通过本学期的学习,学生在数学的认识与理解上要再上一个台阶。在情感与态度上,通过本学期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到数学来源于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认识现实生活中图形间的数量关系,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对数学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在民主、和谐、合作、探究中感受学习的快乐。在过程与方法上,通过学生积极参与对知识的探究,经历发现知识以及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让学生经历数学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思维能力,使所有学生在数学上都有不同的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发展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四、教学措施

1.加强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

2.认真备课、精心授课,抓紧课堂四十五分钟,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3.教学中抓住关键、分散难点、突出重点,在培养学生能力上下功夫。

4.课堂内讲授与练习相结合,及时根据反馈信息,扫除学习中的障碍点,加强学习中的薄弱环节。

5.认真研究教材,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及自身业务素养。

6.教学中注重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7.加强学生个别辅导,及时查漏补缺,提优补差。

8.注重学困生的帮扶工作以及优秀生的提优工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