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实习心得:学会适应 学会改变

教师实习心得:学会适应 学会改变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间我已经接手八班这个新的班级将近一个月。感触颇多,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只记得刚开始的时候,对他们我是心存感激的。因为学生与之前的老师感情很好,我的突然出现不仅会让他们感到不适应,很有可能还会造成他们的抵触情绪。上第一节课前我还脑补了一下电视剧里的画面,学生会不会因为不喜欢我故意在我的课上捣乱让我没有办法正常上课?他们会不会故意不交作业表示抗议?种种可能性我都想过,但我也知道人生总有一些事是避不开的,不仅要我们迎难而上,而且必须做好承担一切后果的准备。就这样怀着一丝忐忑抱着一份希望走进了教室,让我意外的是,整节课学生都很乖也很配合我,当然不可避免的我能从一些学生的表情和课堂表现上看出他们在心底里是不接受我这个老师的,这是正常现象,我能理解,这刚刚是第一节课,以后的时间还很长。

我最开始教的七班已经熟悉了我的教学模式,但是在八班这个全新的班级还是要慢慢来。两个班级,我感觉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也意味着我要比平时多付出一倍的努力。用心走好每一步,努力把好每一关。

在备课方面,原本备课要花费1~2个小时,现在基本上是2~3个小时,备课内容更加精简,突出重点;在读单词方面,我没有继续沿用八班以往读单词的方式,这样两个班会不一致。学生熟悉新的规则需要一个过程,虽然中间出现了一些小差错,但是经过多次反复不停调整,学生也在逐渐地适应;在上课方面,因为两个班进度要保持一致,所以我一改以往讲课拖拉的坏习惯,争取做到每节课都能完成当堂的任务,不拖沓到下一节。虽然我不能保证每节课都能如此,但到现在为止几乎每一节课我都在努力地践行着;在作业方面,我从学生那里了解到之前他们都是每讲完一课交一次作业,但是考虑到我的工作量是之前的两倍,所以我给他们改成了每讲两课交一次作业。每次留作业会事先问一下学生的建议,不会布置太多作业造成学生的负担;在听写方面,每讲完一课会在第二天早自习及时组织听写,每讲完一单元会组织单元听写。

适应和改变是一个相互的过程,需要我和学生共同来完成。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意无意地我会收到一些学生的反馈,这些反馈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我了解学生的适应情况。其中最有感触的是学生的作业。之前讲到过学生的作业是每两课一交,但我批作业的速度比较慢,因为我会精细到每一个词,每一个字母。记得有一天上午的时候刚刚把27、28课作业发下去,晚上课代表就把29、30课作业拿过来了,虽然看作业看得心累,但是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对我教学的配合真的让我感动。平时会有很多学生到办公室找我帮助他们画出课本的重点知识,这同样让我感到很欣慰。还有一次是我通知学生周三的英语早自习改到周五,当时一个男生不经意间说出一句:老师,那天你会听写吗?就是这样一句话让我觉得学生无形当中在一步一步地熟悉着我的教学模式。当然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总归一句话就是过程很艰辛,但结果很美好。

除了教学上的适应和改变,当然还有生活。可能我先天就具备一个优势,那就是爱笑。老师的笑容,会感染到学生,如果老师脸上的“晴雨表”总是显示“多云”,那学生的心里怎能充满阳光呢?用微笑温暖学生的心灵,拉进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感受到你的亲和力,逐渐地去适应你、接受你。

人生总会迎来一些挑战,学会适应,学会改变,不断地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未来的路,我与学生共风雨,同进退,在适应与改变中变得更加强大。未来,我们一起加油。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