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媒体合作讲好中非故事

中非媒体合作讲好中非故事

摘要: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10多年来,中非合作大步推进,不断深化,其中媒体合作日益密切,帮助中非人民跨越了地理上的距离,实现了更加亲密的心灵沟通。

在刚刚圆满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中非合作提出了“八大行动”,行动之一就是加强开展人文交流。加强和深化中非媒体合作,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非洲故事,讲好中非合作故事,是中非双方加强开展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

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10多年来,中非合作大步推进,不断深化,其中媒体合作日益密切,帮助中非人民跨越了地理上的距离,实现了更加亲密的心灵沟通。2012年,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双方共同创办了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成为中非媒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深化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就包括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和每年培训1000名非洲新闻领域从业人员两个媒体合作项目。《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明确将新闻与媒体合作纳入中非合作,《中国对非政策文件》也明确提出推动中非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

据媒体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的中央电视台与多个非洲国家开展新闻播报合作;与此同时,《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中国优秀电视剧在非洲国家热播,掀起经久不息的“中国剧热”,形成“华流”,实现了中国影视节目在非洲常态化播出。中非媒体探索共同策划选题、联采联播的合作模式,打造了一批广受中非人民欢迎的优秀节目。如《魅力肯尼亚》《魅力津巴布韦》等纪录片,《走近尼罗河》等特别报道,向全球传播非洲绚丽的自然风光和充满魅力的文化,受到广泛好评。中非合作建设了覆盖全非洲的数字电视网络,夯实了非洲数字化发展基础。直播卫星信号可覆盖撒哈拉以南非洲45个国家、约9.7亿人口,地面数字电视平台覆盖城市人口近3.5亿;互联网电视业务系统对接非洲4.5亿手机用户。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对推进非洲数字化进程、缩小数字鸿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企四达时代公司在非洲提供价格亲民的数字电视服务,大幅降低了付费标准,促进了非洲国家数字电视的普及,其数字电视用户目前已接近2000万户,遍及非洲30多个国家。

中非媒体合作有效提升了中非媒体的国际传播力和国际话语权,有力推动了非洲媒体事业发展,缩小了非洲国家的数字鸿沟,促进了非洲国家社会发展进步,促进了中非民心相通,也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独特作用。

当前,中国在发展,非洲要发展,中非可以共同发展,中非关系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中国发展将为非洲发展带来机遇,非洲发展将为中国发展增添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非媒体合作一定可以大有作为。中非媒体人应牢牢把握中非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和需求,牢牢把握中非合作大趋势,不为外界所干扰,不为小事所干扰,坚定维护中非互利共赢的合作大方向。中非媒体人应不断修炼“内功”,提升能力和水平,集成各种信息,为中非发展瞭望观向,捕获机遇。中非媒体人应深入本国和对方国家,用自己的脚去丈量中非人民交往产生的感情,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中非人民交往产生的生动故事。

中非媒体应加强务实合作,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传递正能量。当前,西方仍控制着国际传播话语权,对非洲的新闻报道中充斥着大量的负面信息,对中非合作也存在着“新殖民主义”“加剧非洲债务”“破坏非洲生态”等大量抹黑报道,这不利于非洲的发展,也不利于中非合作。中非媒体有责任加强合作,向世界报道一个真实的、发展的、正面的非洲,一个彼此欢迎、互利共赢的中非合作。中非媒体应凝聚力量,为争取中非国际传播力量发出好声音。双方可以在报道内容、传播渠道、政策信息获取等方面开展合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使对非洲、对中非合作的国际舆论更加客观、公正、平衡。在微观层面,中非媒体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例如加大内容分享,了解和满足对方的报道需求;加大联合采访,帮助更多人了解中非合作;互派采编人员到对方媒体工作,了解彼此的媒体运行;推动对新媒体的重视和运用,提升相互的技术水平和人员能力,使新媒体在讲好中非合作故事方面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