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担当起“聚民心”的使命任务

切实担当起“聚民心”的使命任务

摘要:聚民心要尊重新闻舆论工作规律。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尊重互联网规律,尊重新兴媒体发展规律。要坚持真实性原则,“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

作者: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 季为民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并特别强调:“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这一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确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给出了遵循。

聚民心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长治久安。历史反复证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向背是党和国家命运兴衰的关键因素,是“谁主沉浮”的决定力量。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世情国情,更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凝聚亿万人民,更需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团结引领全体人民,以“千磨万击还坚韧”的战略定力、“纷繁世事多元应”的政治智慧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责任担当,做好聚民心这篇大文章,团结全体人民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聚民心是凝聚奋斗共识的基本步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回望中国近代艰苦卓绝的民族复兴史会发现,每一个胜利都得益于人民群众的精诚团结、众志成城。今天,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需要画好共筑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更需要充分阐释宣传好中国梦的愿景内涵,把广大人民凝聚到党的周围,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力量。

聚民心是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根本保障,是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任务的前提基础。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必然面临新问题和新挑战,比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民生问题亟待解决,社会矛盾问题交织,思想文化观念多元,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等等,都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引导,凝聚民心,迎难克艰,共同破解重大问题。

聚民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聚民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以民为本、关注民生、顺应民意,全面深化改革,精准脱贫攻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民心要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化和提升舆论引导意识和能力,通过主动、及时、深度和有效引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同时,及时管控不良炒作,精准调控舆情,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批驳错误思潮,掌握舆论主动权主导权,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聚民心要尊重新闻舆论工作规律。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尊重互联网规律,尊重新兴媒体发展规律。要坚持真实性原则,“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要把时度效作为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准确理解和把握时度效要求的科学内涵,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聚民心要弘扬社会正气。承担起这一任务,就要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是基本方针,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善于通过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改进文风,创新话语,丰富传播形态和传播样式;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个性化、定制化的精品力作和信息产品完善内容服务,适应分众化和差异化的传播趋势。

聚民心要坚持舆论监督。凝聚民心,就应围绕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坚持依法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理性批评曝光。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坚定批驳谬误,发挥舆论监督的正向作用,切实推动实际工作。正确认识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关系,为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营造积极氛围,增强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四个自信”。

聚民心要用好管好网络空间。要顺应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和传播技术的变化趋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建设清朗网络空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