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智慧 切实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

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智慧 切实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

摘要:从《共产党宣言》中获取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真理性力量。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指明人类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也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取得整体解放和进步、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

作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方世南;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周心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其中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质量强党学说等基本理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新论断,与《共产党宣言》中的建党学说和质量强党学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为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奠定理论基础

关于“共产党人同全体无产者的关系”的理论,为共产党人始终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品质提供理论支撑。《共产党宣言》旗帜鲜明地提出共产党人与全体无产者的关系,指出共产党人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与整个无产阶级有着共同的利益和使命,致力于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以“共产党人同全体无产者的关系”理论为指导,为共产党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供了思想动力,也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质量建设、走质量强党之路的重要出发点,要求以共产党人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政治纯洁、作风纯洁,促进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

关于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实行“两个最彻底的决裂”的理论,为共产党人塑造良好政党形象提供价值遵循。《共产党宣言》提出共产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条件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两个最彻底的决裂”理论勾画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形态,给了无产阶级革命者以全局而宏观的方法论指导,说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这是对“两个最彻底的决裂”理论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运用和发展,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价值遵循。

关于“两个同样不可避免”的社会发展总趋势理论,为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提供理论指南。《共产党宣言》对人类社会发展总趋势作出“两个同样不可避免”的论断,即“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两个同样不可避免”思想有助于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

为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指明奋斗方向

从《共产党宣言》中获取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真理性力量。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指明人类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也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取得整体解放和进步、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再次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和正确性。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首先要保证马克思主义发展方向,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使党的自身发展要求与时代发展新情况相适应,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更高质量的美好生活。

从《共产党宣言》中坚定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理想信念。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最高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的目标和方向。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为之努力奋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广大党员应坚定信心,增强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国梦。

为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实践路径

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坚持人民主体性和首创精神,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在新时代的运用和发展。《共产党宣言》对于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作了清晰的论证和深入的阐释。《共产党宣言》关于资产阶级以及无产阶级代表利益和发展趋势的理论,为新时代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质量保障提供了方法论基础。在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我们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确保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推进,又要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来进一步促进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落实,努力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真正做到植根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一直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和各国具体实践作出正确论断,是将科学理论与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体现。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共产党人开展工作和客观评估党的建设成果的重要准则。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尊重客观实际,充分考虑党员的总体情况和新时代现实情况,实事求是地评估党的建设成果,正视问题,找准党建发展主攻方向。要正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依据党建实际成效、党员活力、群众满意度等作出客观判断,用最新理论武装全体党员的头脑,促进党员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不断优化提高。

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须认真学习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践行。为此,需要从《共产党宣言》中不断汲取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的智慧,深入挖掘和认真梳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并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加以运用和发展,促进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永葆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