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年】青海朋友圈越来越大:与11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

【庆祝改革开放40年】青海朋友圈越来越大:与11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

摘要:2018年藏毯展再创历史新高,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223家企业参展,国际参展商比例高达6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客商成为境外主要参展力量,参展国家和企业分别较上届增长25.9%和26.7%。

9月10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经济在对外开放领域中取得的成就。40年来,我省坚持对外开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着力建设对外合作交流平台,打通全方位对外贸易渠道,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升。我省“朋友圈”越来越大,截至目前,已与11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对日本、美国、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超千万美元。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人民思想观念从僵化封闭到革新开放,从因循守旧到探索创新,思想解放带动了制度变迁,盘活了要素资源,推动了经济发展。在北京、上海、武汉、香港等多地举办“青海商品大集”,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举办了“大美青海”主题宣传日活动,充分利用青洽会、藏毯展等重要经贸展会,持续增加青海元素,认真讲好青海故事,全方位吸引境内外客商“牵手青海”。

我省坚定不移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和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5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省和市州“两个清单”全面建立,成为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40年来始终优化外贸发展结构,深挖自身发展潜力,对外贸易取得跨越发展。2017年全省自营商品进出口总额达6.26亿美元,与1980年自营初期的887万美元相比,对外贸易额增长近70倍,年均增长11.2%。特别是近年来,商务领域大力实施“千万美元潜力企业培育计划”和“出口自主品牌培育计划”,着力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发展新能源、特色农畜、特色文化等新领域产品进出口,先后打造6个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行业性国际品牌,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外贸企业10家。

同时,我省还将扩大双向投资规模作为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撑。利用境内外资金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6月底,累计审批外商投资企业622家,投资总额103.32亿美元,投资项目涉及锂电池上游产业、风电场开发、民族服饰用品、针纺织品等多个领域,其中引进外资融资租赁公司、期货公司及外资电影放映公司,填补了我省在金融和高端服务业无外资的空白。

2018年藏毯展再创历史新高,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223家企业参展,国际参展商比例高达6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客商成为境外主要参展力量,参展国家和企业分别较上届增长25.9%和26.7%。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