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的底气从何而来

文化自信的底气从何而来

摘要:系统而深刻的中华文化理念具有巨大的文化影响力。天地人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征。上古先民选择了农耕的生产方式,也就选择了“人与天调,然后天地之美生”的生存理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自信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昂扬奋进的民族闪烁着文化自信的光芒。近代中国一度衰弱落后、被动挨打,导致了某些缺乏文化自信的现象。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我们越来越认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与急迫性,要使“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让世界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首先就必须拥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只有坚定的文化自信,才能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与影响力。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文化自信尤为重要。我们应如何认知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从何而来?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深思。我以为,坚定的文化自信有三大支撑。

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中国拥有浩如烟海的文字文献经典。中国先民在夏商时代发明、创造出完整的文字系统,拥有了在大自然中生存并代代传承文明的重要力量,“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的传说,是文字发明重要性的传神写照。中国的文字发明,直接铸造了中国文化的经典文献传统,国史、方志、家谱等重要史料为中华文化的保存与传承作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从甲骨卜辞的“有典有册”,到先秦两汉的“十三经”,再到唐宋元明清的《通典》《通志》《文献通考》《永乐大典》《四库全书》,中华文化的精神观念、社会文明都熔铸在这些传世文字文献中,浩瀚的文献成为中华文明的标志,让我们拥有强大的历史根脉力量。

中国拥有深厚的民族民间文化土壤,在这一土壤中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口头叙事传统,历史悠久又兼具文化感染力。世代相传的口头叙事传统包括神话、史诗、传说、故事、谚语、歌谣、曲艺等类别,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结合,成为熏陶中国人精神气质与生活态度、培育中国人历史意识与价值观念、传承中国人情感与智慧的重要文化载体。众多的民族也使得中华文化内涵丰富、积淀丰厚。以口头叙事传统为代表的民族民间文化传统构成了中华文化强大的现实基础。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系统而深刻的中华文化理念具有巨大的文化影响力。天地人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征。上古先民选择了农耕的生产方式,也就选择了“人与天调,然后天地之美生”的生存理念。“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的理念让中国人形成了顺应自然时序、节制使用物力的礼天敬地优良传统,这种传统让中国人安居乐业、生生不息。

民胞物与、天下一家,是以儒家思想为重要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怀理念,它强调天下大同的情怀,从古到今,无数仁人志士秉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坚定信念,自强不息。同时,中国传统文化中“四海一家”“天下大同”等文化情感与文化理想,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包容性和亲和意识,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历史文化基础。

守正开新、刚健坚韧的实践理念,是中华文化攻坚克难,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中华文化中“日新”“时变”的意识,使其永远焕发生机与活力。既守文化大道之正,也依据时世变化与时俱进,真正实现了“旧邦新命”“返本开新”“日新之谓盛德”。这也是“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思想的传统文化源头。中华文化历久弥新,除了因应时世不断变化发展外,更重要的是中华民族向来具有刚健坚韧的精神品格。无论怎样的困难与挑战,都只会激发中华民族的刚健与坚韧,使中华文化数千年历经无数风暴洗礼,仍能“历久弥坚,不坠青云之志”。正是这样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文化理念、文化情怀与文化品格,塑造了中华文化在全球的独特魅力。

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坚强基石。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伟大的革命历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文化支撑和精神标识。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清醒剂,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文化是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革命理想不懈奋斗历程的文化写照。只有从革命文化中重温历史、感悟初心、接受洗礼,才能真正明白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清醒认识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精神特质和政治本色。只有用具有丰厚历史底蕴和精神内涵的革命文化熏陶思想、滋养心灵,使红色基因融入党员干部的精神血脉,才能使当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变得更加深沉而执着,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的积累和总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现了当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和政治理念,是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源泉。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说过:“如果中国能够在社会和经济的战略选择方面开辟出一条新路,那么它也会证明自己有能力给全世界提供中国和世界都需要的礼物”。今天我们强调的文化自信,不仅有对作为国家发展根基与底蕴的传统文化的自信,更有对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伟大实践过程中逐步孕育出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中国拥有深厚的文化根基、深刻的文化理念、影响深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未来世界文化发展的道路上,中华文化的贡献不言而喻。

(作者:萧放,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