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科研诚信建设

大力推进科研诚信建设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诚信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国家兴旺发达的必需。对于科技事业发展来说,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在这一科技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科研诚信与科研管理体制密切相关,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可以有效减少学术不端行为,充分激发科研活力。近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文件。这些制度建设举措为解决科研诚信问题提供顶层设计和规范性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需要不断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应勇于打破惯性思维,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将科研诚信建设落实到课题评审、过程管理、成果结项、经费监管等方面,着力突破制约科技创新和科研人员积极性的瓶颈,努力打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科研人员发展的平台。

完善科研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合理的科研考核评价体系是科技创新的催化剂。在现代社会,科研已经成为一种职业,科研考核评价体系关系科研人员的切身利益。目前,大多数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都把发表论文数量和期刊级别以及项目数量、级别、金额等作为考核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指标。从客观效果看,这种偏重于量化的考核评价体系对学术不端行为产生了刺激作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改革和完善科研考核评价体系,使其以追求质量和贡献为导向,更加符合科研发展规律、符合科研人才成长规律,让科研工作者能够潜心学术研究、充分发挥聪明才智。

加强科研诚信道德教育。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从外因看与不合理的科研考核评价体系紧密相关,从内因看则源于个别科研工作者背离了科研基本道德要求。因此,推进科研诚信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科研诚信道德教育,使科研工作者自觉遵守科研工作的基本道德要求,脚踏实地做人、做学问。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作为科研工作者的直接管理机构,应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办法,加强对科研工作者的科研诚信道德教育,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让广大科研工作者形成恪守科研诚信的观念和习惯,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共同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良好科研环境。

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力度。激浊才能扬清,惩前方可毖后。学术不端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制度执行不到位、处罚力度不够、违规成本过低。学术不端往往导致学术腐败,如不及时清除这个“毒瘤”,学术肌体就会遭到侵蚀,科研的纯洁性就会受到污染,科技事业发展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加强科研诚信建设,除了要求科研工作者做到自律自觉,还要建立健全惩处机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功能,将不敢造假的笼子越扎越牢。

(作者单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