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布局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学习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报告人:王莉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简 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原则、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既指明方向路径又指出思路要求,既有具体抓手又有检验标准,相互联系、密不可分,共同构成了总要求、总遵循。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内涵,紧密结合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好、建设得更强,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总播放:308000
发布时间:2018-09-14 09:12
  •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对党、对国家、对民族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全面深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意义深远。[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全面理解这一总要求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扎实实地把总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中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由五个层次构成:根本方针——“两个坚持”;工作思路——“四个以”;建设新布局——“6+1”;迫切任务——提高党建质量;总目标——“五句话”。这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王莉 图片01

    王莉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2017年10月27日上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为全党作出了示范。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学习时,提出了学懂、弄通、做实的明确要求,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理解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布局。中国共产党是当代中国唯一合法的长期执政党,执政党的最大特点就是不仅要管好自己,即党的建设,还要通过一定方式进入国家政权管理国家,进行国家建设。这就构成了执政党的两大任务:党的建设和国家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铁”就是国家建设,“自身硬”就是要搞好党的建设。这与执政党的两大任务是契合的。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国家建设、党的建设都作了阐明和部署。概括起来,国家建设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6+1”的布局。“6”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六大建设”。“1”是“六大建设”的目标指向: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任何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纲领,都有自己的主义,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党。在当代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有国家建设的布局、党的建设总要求,同时也体现出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我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由五个层次构成:“两个坚持”的根本方针;“四个以”的工作思路;“6+1”的建设新布局;提高党建质量的迫切任务;“五句话”的总目标。

    一、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布局的背景

    马克思、恩格斯曾说过: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我们讲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布局的产生,就要必须和新时代联系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个什么时代?我想从下面几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一)使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开篇就向全党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宣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那么,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习近平同志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怎么达成初心和使命?习近平同志指出,“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同志还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时代需要新理论,新理论需要新实践来印证。党的建设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有新要求。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下面我们从两方面来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原因。

    第一,人民需求。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

    第二,现实状况。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三)世情: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挑战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认识到,当今世界充满挑战。

    第一,后全球化时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出现了逆全球化的现象。

    第二,国际秩序危机。这里我用两个比较流行的词——“修昔底德陷阱”和“金德尔伯格陷阱”来概括国际秩序危机。

    第三,“利维坦”重现。比如,美国优先、英国“脱欧”等。

    (四)党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五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同时,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