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复兴之路必然是开放之路

民族复兴之路必然是开放之路

摘要:40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沿着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的主线展开。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我们将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积极的姿态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展开放型经济,从加快自身开放向推动全球共同开放转变。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历史证明:发达国家都是开放国家,强国盛世必走开放之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13个经济体实现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长,无一例外采取了开放政策。回顾40年来我们走过的开放历程,反思鸦片战争100多年的历史教训,参照当今世界强国的发展历史,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对外开放必将伴随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始终,民族复兴之路必然是开放之路,中国梦实现之路必然是开放之路。

40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沿着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的主线展开。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我们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坚定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中国担当。

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2017年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2013—2016年,我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基本占据世界第一,按照不变美元价格计算,近几年的年均贡献率可达到23.4%。2018年4月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年度全球贸易报告显示,我国商品贸易出口继续位居世界第一位,占全球份额的12.8%,而我国商品贸易进口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位。我国2016年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达到1961.5亿美元,蝉联全球第二大投资国地位,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规模的比重首次超过10%。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重要借鉴,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贴近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从而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我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当前国际经济发展机制的重要补充。

40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伟大实践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基础和科学依据,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源泉。我们坚持主动融入,积极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坚持全面开放,有效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内外联动,着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试点先行,坚决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总结对外开放40年的重要经验,有助于我们在新时代科学把握开放发展内在规律、不断丰富开放发展内涵,有助于我们科学谋划新一轮开放重点、坚定不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理解开放永远在路上、开启对外开放新征程。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开放环境、开放方式、开放重点、开放角色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对外开放要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