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发言稿:让开山岛上的国旗永远高高飘扬

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发言稿:让开山岛上的国旗永远高高飘扬

2015年2月11日,在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王继才。王继才回来后说,我们更应该守好岛,让总书记放心。王继才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他的事迹,向我和家人表示慰问,这是对王继才最高的褒奖。我们会永远铭记总书记的嘱托,用爱国奉献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我和王继才共同生活了35年,在开山岛上共同坚守了32年。1986年7月,王继才去守开山岛,全村人都知道,只瞒着我。得知他守岛的消息,我实在放心不下,就辞去乡村小学语文教师工作,跟他上了岛,建起民兵“夫妻哨”。我们每天在岛上坚持升国旗,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我们的守岛工作得到党组织认可,王继才和我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王继才干劲更足了,他经常挂在嘴边说,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我们积极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国防知识,精心做好巡岛、航标维护、国防战备工事维修等工作,坚决同偷渡、走私等不法分子做斗争,还千方百计为过往船只和渔民服务,渔民们都称赞我们是“孤岛活雷锋”。他们说,看到开山岛的国旗,心里就有了依靠;登上开山岛的码头,就有了回家的感觉。

32年来,为了守好开山岛,我们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家。王继才父亲去世时,他没能赶上送终;母亲去世时,没能见到最后一面;大女儿出嫁时,含着泪一步三回头,也没有等来他参加婚礼。但王继才不是没有感情的人,每次谈起这些,他都含着眼泪说,忠孝不能两全,家国不能两顾,国家的事情总比小家的重要。说实话,刚上岛的时候,我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照顾好王继才,守着一个完整的家。后来才慢慢明白,守岛不仅守的是我们的小家,守的更是组织的信任,民兵的责任;守的是人民的幸福,祖国的安宁。

我们能在开山岛上坚守32年,离不开部队官兵的支持、父老乡亲的帮助。遇到台风时,我们没法下岛,当地驻军和人武部会想方设法派出给养船,运送食物和生活用品。平时乡亲们帮助我们照顾孩子,逢年过节还登岛陪伴我们。在各级党政组织的关心下,开山岛修起了码头,建成了通信基站,安装上太阳能、风力发电和净水设备,工作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王继才生前常对我说,其实每个岗位都是一样的,只要你用心去做,就不会枯燥乏味;只要心里装着祖国、一心为了人民,党和人民就不会忘记我们。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弘扬爱国奉献精神,自觉做新时代奋斗者,支持、关心和指导接替我们守岛的民兵,把开山岛守好。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