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向前发展

携手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向前发展

摘要: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发表致辞,为东北亚区域合作描绘了清晰可行的路线图,得到与会各方支持响应。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的国际背景下,中国推动周边区域合作升级的积极立场充分展现了负责任、有担当、建设性的大国形象。

在积极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积极支持多边主义方面,中国是言行一致的行动派。正因为如此,中国对外合作的空间正变得越来越宽广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发表致辞,为东北亚区域合作描绘了清晰可行的路线图,得到与会各方支持响应。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的国际背景下,中国推动周边区域合作升级的积极立场充分展现了负责任、有担当、建设性的大国形象。

东方经济论坛是俄罗斯远东地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东北亚各国共商区域合作的重要契机。从国际比较看,东北亚区域合作自成特点,区域内各国发展模式与水平较为多元。然而,从合作的视角看,差异也意味着机遇,只要各方积极挖掘互补性,就能实现互利共赢。再从东北亚地区内部的具体情况看,加强彼此合作是各国尤其是地区人民的切实需求。近年来,各国制定的发展战略中,加强区域合作都是重要内容。人们看到,中俄蒙经济走廊、远东开发、长吉图开发开放等次区域合作提速,正在为域内国家发展与合作注入新的动能。

作为东北亚地区重要一员,中国始终致力于参与地区合作,始终致力于推动各国交流对话,始终致力于营造和睦友好的周边环境。此次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就进一步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主张:增进互信,维护地区和平安宁;深化合作,实现各国互利共赢;互学互鉴,巩固人民传统友谊;着眼长远,实现综合协调发展。这些主张体现了对东北亚区域合作现实基础的综合把握,充分反映了各方的共同需求。在东方经济论坛会场,各国政策界、企业界人士普遍对习近平主席阐述的主张表达了积极认同。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为推进东北亚区域合作提供全新动力。有学者指出,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包括双边、多边以及次区域合作等多个层面,在许多领域都与“一带一路”倡议存在契合点。自倡议提出以来,俄罗斯、蒙古国、韩国、日本等区域国家纷纷提出希望与中国探讨、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充分反映了这一点。就长远看,各方在“一带一路”合作的推动下,积极开展发展战略对接,加快推进一批大项目实施,重点提升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有助于为构建东北亚经济圈奠定基础,为地区人民切实带来益处。

区域合作是国际多边合作的重要动力。长期以来,中国对有利于促进地区稳定、发展、共赢的多边合作均持开放态度。中国的积极作为表明,在积极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积极支持多边主义方面,中国是言行一致的行动派。正因为如此,中国对外合作的空间正变得越来越宽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