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张谷英晒金秋喜迎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

湖南张谷英晒金秋喜迎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

摘要:为传承张谷英传统美食文化,让张谷英的豆腐制品得到再发展,拟邀岳阳市文化、饮食、旅游界精英人物为张谷英豆腐制品把脉,打造出一台属于张谷英村的豆腐宴,让传统工艺不仅能代代相传,而且可以创造出新时代价值。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在9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活动的安排情况,农业农村部精心谋划了“1+6+N”的庆祝活动,1是在北京有一个主会场,6个分会场立足体现中国农耕文明的区域特点,N就是策划了100多个系列活动。

今年的9月23日是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全国多地举办各种活动迎接该节日,其中湖南张谷英以“庆丰收,晒金秋”为主题的活动最为有特色。岳阳县首届农民丰收节暨张谷英晒秋文化旅游节由岳阳县委、县政府在张谷英村景区举办,张谷英管理处、岳阳县农业局、岳阳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湖南兆丰文化传媒负责执行,通过开展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农耕文化和民俗活动,丰富广大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展示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将张谷英村打造成为集休闲、体验、教育为一体的农业旅游目的地。本次活动分为“晒秋、摄秋、画秋、品秋”四个篇章,通过不同的活动方式和载体反映岳阳县在美丽乡村的打造、传统文化的传承、经济社会的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一)晒秋(金秋十月晒丰收)

为更好地宣传古村落的秋景,突出表现农村的秋意,展现村民的秋收景象,以“村里晒秋喽!”为宣传口号,在当大门广场,以《张谷英晒秋》民俗文化实景剧的创作形式,艺术的手法表现农民从打谷到晒谷,晒秋的劳作场面,通过演员的形体动作和极具表现力的吆喝声,让一幅热闹的劳作情景以艺术表演的方式展现在游客面前。以此作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开幕式,融入张谷英极具特色的秋收祭礼,节会期间,在村里的地坪、广场、房前屋后将本土的辣椒、豆子、花生等农作物晒在竹篾盘上,铺满不同品种和颜色农作物的竹盘,与秋色、大屋相映成趣,打造一幅“醉美金秋”的美丽画卷。

(二)摄秋(千张笑脸庆丰收)

由湖南兆丰文化传媒及岳阳县摄影家协会承办,“丰收岳阳县,摄秋张谷英”摄影大赛,以及百位艺术家下农村摄影摄像创作活动,突出反映我县在农业发展、园区发展、文化繁荣、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通过这些影像资料总结我县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所获得的丰收,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在孝友广场进行展出。本次大赛亮点突出,奖金丰厚,旨在全民参与,不限设备,手机也行;不限颜色,黑白也行;不限年龄,儿童也行;不限形式,P图也行;不限题材,只要是拍岳阳县什么都行;要想拿奖,不太好看,那就万万不行。

(三)画秋(百米画卷绘丰收)

张谷英村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一直被书画爱好者青睐,特别是近几年,已成为各大高校固定的写生基地。为打好“写生基地”这块品牌,在节会开幕式当天,以“百米画卷绘丰收”为主题,在当大门广场上铺上百米画布,拟邀“湖南理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们用画笔描绘他们眼中的丰收美景,活动采取直播以及快速剪辑等形式。

(四)品秋(豆腐全宴品丰收)

为传承张谷英传统美食文化,让张谷英的豆腐制品得到再发展,拟邀岳阳市文化、饮食、旅游界精英人物为张谷英豆腐制品把脉,打造出一台属于张谷英村的豆腐宴,让传统工艺不仅能代代相传,而且可以创造出新时代价值。节会期间,在当大门至祖先堂举办“张谷英传统豆腐宴”品尝活动。

据了解,张谷英村属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张谷英镇,位于岳阳县以东的渭洞笔架山下。至今已存在500多年,保留1700多座明清建筑,为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由于张谷英村建筑规模之大,建筑风格之奇,建筑艺术之美,被誉为"天下第一村",有着“民间故宫”之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