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通州区宋庄镇调研时强调 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创意小镇

蔡奇在通州区宋庄镇调研时强调 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创意小镇

9月18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通州区调研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在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的格局下考量和谋划宋庄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品质提升,更上一层楼,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创意小镇。

宋庄是全国乃至世界上艺术家和艺术场馆最密集的区域。在宋庄公园,蔡奇步行察看公园改造情况。公园环境优美,附近居民们在此休闲健身。宋庄国防艺术区集艺术家工作室、作品展览展示于一体,蔡奇详细了解艺术区规划建设与运行情况,走进工作室询问作品创作,对艺术家们“一生专注做好一件事”“心系大运河”的艺术追求表示肯定。宋庄美术馆是村级美术馆,蔡奇参观“从画家村到艺术创意小镇”展览,指出,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宋庄文化品牌。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蔡奇指出,宋庄处在城市副中心创新发展轴上,在文化旅游主导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文化标志之一。要坚持规划引领,促进宋庄发展提升。严格遵循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通州区总体规划,抓紧编制宋庄镇域规划。突出主体功能,围绕艺术创意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城市设计与风貌管控,塑造“水清岸绿、城乡交融、田园艺韵”的风貌。做足艺术创意小镇文章,在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上下足功夫。

蔡奇强调,要注重小镇品质提升。最重要是尊重艺术家,激发他们内在活力。真心关爱艺术家,打造有利于艺术创作激情迸发的良好环境,营造留住艺术家的氛围。在聚集艺术家、艺术场馆的同时,吸引文化领军企业、艺术创意公司入驻,制定政策引导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注重发展艺术品交易、展示、拍卖等中介服务业,办好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宋庄文化艺术节等特色活动。提升生态环境水平,推进大尺度绿化,抓好东郊森林公园建设。抓好小堡村工业大院整治,做好“城市双修”。加强艺术区小微绿地、口袋公园织补,把宋庄建成绿色小镇。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同步提升公共服务。

蔡奇强调,要抓好规范管理。实施村地镇管,加强用地指标镇级统筹。严控新生违法建设。统筹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既要尊重文艺规律,引导艺术家创作文艺精品;又要加强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要做好工作统筹,明确区、镇、村各级主体责任,市有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推进任务落实。

市领导杜飞进、崔述强、隋振江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