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新时代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摘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才能向人民交上满意的时代答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就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那么,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历史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历史经验表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实践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呈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回眸过去的几年,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稳定、改善民生福祉所取得的成就,正是因为始终突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使党更加坚强有力。因此可以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事情的最根本政治保障。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充分体现。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为我们提供了党的领导的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工人阶级要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与任务,实现人的自由解放,实现共产主义,必须要有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共产党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其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产阶级执政党必须坚持党对国家政权的最高领导权,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本原则。从现实逻辑来看,我们党的历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事实证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力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是中国强起来的关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由坚强的领导核心来领导人民共同奋斗。为此,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这就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实践伟大事业,必须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都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这就从历史规律性的角度深刻阐明了推进党的建设、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的重要价值。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就既总结了党的建设实践经验,又着眼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现实挑战,具有很强的问题意识,体现了继承性与创新性的辩证统一,构成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有力抓手,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决定性意义。

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克服“四种危险”、战胜“四大考验”,必须围绕如下几个方面的着力点,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一,建设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有无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是决定政党是否坚强有力的根本因素。第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为此,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政党的坚强有力集中体现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第三,筑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一个政党是否坚强有力,还体现在有无坚定的理想信念上。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第四,严明党的纪律。政党的坚强有力还体现为具有严格的纪律性。第五,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体现在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体现在国家、政权机构、体制、制度等的设计、安排、运行之中,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这样,人民意志、百姓意愿在国家治理中才能得到集中体现,人民利益、百姓福祉在国家发展中才会有根本保障。第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真正落到实处。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为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和总体安排。根据全会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必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核心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实践路径是把握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标本兼治,全面推进,系统治理,基本方针是坚持好的经验,遵循管党治党的客观规律——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的规律,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的规律,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的规律,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的规律,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的规律,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的规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是持之以恒,毫不动摇,以钉钉子精神和顽强的革命斗志不断向纵深推进。具体来说,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的建设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二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各项要求,继续整治“四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格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下定决心,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四是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五是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这就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六是勇于坚持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党的活力。七是始终强化风险意识,不断提升应对风险能力,确保我们党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才能向人民交上满意的时代答卷。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