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城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增强城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城市是各类资源要素的集中地,是人口和产业的集聚地,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和辐射效应。各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应抓住城市这个“火车头”,着力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多措并举增强城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提升经济密度。提升城市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是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面对空间和资源约束,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经济、建设、人口“三个密度”偏低以及城市定位不高、规划引领不强、政策引导不足、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高地均产出和人均产出,以此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一方面,对能耗较大的低端产业坚决进行调整;另一方面,通过优化用地结构和产业布局,突破空间和资源瓶颈。在盘活存量土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建筑密度和容量,建设高端标准化厂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产业,通过集约化发展不断提升城市资源利用效率。

促进要素集聚。有效集聚资源要素是提升城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实践证明,产业集群作为当代产业发展的有效组织形态,在集聚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创新创造、营造产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致力于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高地、近悦远来的国际化人才集聚高地和令人向往的品质生活高地,集聚资源要素,促进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通过搭建产业创新生态圈,引入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第三方服务、公共研发、人才招聘和培训、一站式基础服务等功能平台,提高城市功能机构集聚程度。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目标是孵化出一批时尚文化、影视艺术、音乐演艺、创意体育、科技服务等新兴业态。经过努力,新兴业态占GDP的比重逐年提升,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强。

加强科技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创新为主要动力。增强城市创新能力,一方面要根据本地科技创新条件和区位优势,瞄准科技前沿,强化科技创新的前瞻布局和融合发展,使城市成为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另一方面要对行业前瞻技术、跨界新技术保持高度关注,并积极开展前沿技术研发,努力在本地的优势领域、特色领域掌握几项关键核心技术。我们立足本地造船工业比较发达的特色,推进船舶制造智能化车间项目,建设智慧工厂,努力形成城市创新独特优势,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在行政审批上提速,在市场主体登记领域采取全集中模式,在开办企业、跨境贸易、建筑施工、公用事业服务、法治环境建设等方面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使审批时限压缩80%、审批材料压缩20%。同时,增强政府部门服务职能,从项目前期筹备到竣工验收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实行无偿代办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创业导师+专业孵化+创业投资”的服务模式,为入孵创业实体免费提供一站式创业公共服务,提供放心食堂、温馨公寓等生活配套服务,保障创业人才安居乐业,为城市经济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作者为江苏省南通市政协副主席、中共崇川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