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实习心得:调整自我,不断前行

教师实习心得:调整自我,不断前行

转眼间,实习生活过去了将近三个月。在这三个月中,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情,我可谓是尝遍了教师生活的“酸”、“甜”、“苦”、“辣”。

“酸”的滋味让我砥砺自我,奋力前行。

教师职业真的是一件伟大而又神圣的职业,因为在这个职业中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同事、领导、学生和学生家长等。在实习过程中最难过的事情就是来源于学生的不理解。我觉得自己已经把自己所有的汗水和努力奉献给了学生们,竭尽全力地为他们好,但是当学生犯错教育他们的时候,他们个别人会表现出傲慢和不屑一顾的态度,这是最让我心酸的地方。但是心酸的背后,又提醒我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可以允许学生犯错,因为初中阶段的孩子自控力差。但是如何做人也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所以我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让他们不断提升自我素养。

“甜”的滋味让我百转千回,快乐前行。

教师职业是一份奉献和收获的职业。教师理应无私奉献,这是教师基本职业素养。但是在奉献的过程中体会到的是快乐,因为收获很多。下面分享我实习过程中甜蜜的收获:办公桌上暖心纸条的问候、手工制作叠纸的问候、零食的鼓励、和学生相遇时,学生的打招呼、生病时学生的关心、生气时学生的安慰……这些是我实习生活中弥足珍贵的财富,让我有了前行的动力和希望。

“苦”的滋味让我辗转难免,反思前行。

教师职业是一份充满挑战的职业。对于刚刚实习就带班主任的我来说,绝对挑战升级。作为一名实习生,我肯定想让我的实习圆满落幕,想让我教师生涯的开篇多姿多彩。但是,期望与现实之间往往存在着差距。我想可能就是因为我过高的期望,让我体会到了教师职业的苦。我带班主任的班级是全年级最差的班,刚决定接这个班的班主任的时候我就对自己和学生们说,要让我们的八(12)班变成一个纪律好、卫生好、成绩好的实验班。但也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一个女生犯错,当着全班的面和我顶嘴,我控制不住和她骂起来了,幸亏我还保有一丝理智,让班长去把主任请过来处理这件事。最终这件事情得到了完美的解决,学生当着全班的面和我道歉,并保证不再犯错。处理这件事的方式可能是我不对,再苦我也应该保持做老师的理智和素养。从各位领导身上,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我坚信自己会在充满挑战的教师之路上不断前行。

“辣”的滋味让我精神抖擞,喜悦前行。

教师职业是一份带有社会服务性的职业。我很庆幸自己能成为八(12)班的班主任,我想再也没有一种幸福,能带给我这样的“辣”。五四汇演中,学生们精彩的表现,让我振奋;汉子听写大赛中,学生们的积极参与,让我欣慰;跑操时,学生们的整齐划一,让我眼前一亮;获得表扬时,学生们的激动心情,让我感同身受;学生们取得好成绩时的洋洋得意,让我倍感骄傲……正是这些“辣”,让我的顶岗实习之路愈发精彩!

我爱教师这个职业,我想我会不断地用“酸”、“甜”、“苦”、“辣”来充实自己,不断地调整自己,让自己在教师的生涯中愉快前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