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党建当前存在的问题

浅谈基层党建当前存在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指明党建工作的发展方向,提出具体要求,各地纷纷加强党政建设,坚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使得党建工作发展迅速。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各项会议精神及讲话精神宣讲、党员活动日、民主活动日等一系列活动规范有效的开展,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党员制度,加强了党员思想,规范了党员行为,提高了党员素养,但同时也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党员管理机制创新不够。很多基层领导重视经济与业务工作,疏于对党员管理制度的创新,陈旧的管理制度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下党建工作的发展。现代社会党员流动性较强,而相关的党员管理系统跟不上变化,流动党员经常出现找不到组织的现象。同时对于外出党员,所在党组织同样会出现找不到、管不着的现象,进一步加大管理难度。

二是党员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落后地区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没有坚持党员的发展标准和形成完整的规范体系,相关规定落实力度不强,采取敷衍的态度,党员规章与制度落实不到位,多数党员呈家族式发展,没有真正做到择优选优,只顾家族利益,造成很多党员思想道德修养不足,没有形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后续工作发展的过程当中,党员缺乏示范性带头作用甚至带头不配合工作,产生不良影响,群众意见大,工作难以推进。

三是党员自身党员意识淡薄。我国基层党员基数较大,普遍存在党员素质较低的情况,在党员发展的审查阶段没有进行严格把关,有的党员虽然加入了党组织,但是其入党动机不纯,并没有在思想上树立做为党员的自觉性。即使各类加强党员思想的学习不断在深化,基层党组织存在思想教育管理不严,部分党员仍难以消除部分党员的顽固思想,缺乏做为一名党员的基本党性,当给予其处分或是开除党籍时,将会不配合党组织日常工作甚至阻碍工作的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