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重温经典——《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报告人:孙宁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简 介:《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1939年7月刘少奇同志在延安马列学院和中央党校的讲课稿,随后整理成书。它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史上的一部重要著作,被称为“培养合格的成熟的共产党员的教科书”。在其问世至今的几十年里,这一著作深刻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的探索,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
总播放:9959
发布时间:2018-09-25 11:42
  • 1939年7月8日和12日,刘少奇同志在延安蓝家坪马列学院和中央党校作了题为《党员思想意识的修养》的报告,系统阐述了党员修养的内容和加强党员修养的必要性及方法。随后以《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为题整理成文,于1939 年8月至9月在《解放》周刊第 81 期至 84 期连载,不久又出版了单行本。几十年来,《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经历了四次版本变化,先后修订印刷多次,总印数以千万计。

  •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主要内容共9个章节,分为四大板块。其中,第1章节是第一板块,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进行修养;第2、3章节是第二板块,共产党员修养的目标和内容;第4-6章节是第三板块,共产党员如何进行自身修养;第7-9章节是第四板块,如何对待党内各种错误意识。

  •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共产党员的党性和党性修养必然会被赋予新的内涵,但党性的实质和党性修养的一般规律是没有改变的。因此,刘少奇同志关于党性修养的基本思想仍有其当代价值和意义。这主要体现在:党员的修养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离不开制度建设。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