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平”就是不讲公平

“美国公平”就是不讲公平

“更强大、更安全、更富有”,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当前美国的评价,并称其政府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取得的成就“几乎超过”美国历史上任何一届政府。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现场,特朗普总统的话并未引起预期的反响。

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只看得到自己想看到的,有些国家只强调自己想强调的,而且还会利用自己的强势诱使或是逼迫他人接受。

特朗普总统对自己政府与国家的大力点赞是一例,罗列一堆“莫须有”的“罪名”悍然发动并升级对华贸易战又是一例。

美国高高举起所谓“不公平贸易”“盗窃知识产权”等大帽子,貌似站到道义高地,对中国指手画脚一通指责,并通过舆论场放大自己的声音。这些一厢情愿并不是事实本身。

那么,事实是什么呢?9月24日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认为,对这一事实的认识方面,美国有多个误区:仅看货物贸易差额片面评判中美经贸关系得失,脱离世界贸易组织的互惠互利原则谈论公平贸易,违背契约精神指责中国进行强制技术转让,抹杀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巨大努力与成效,将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歪曲为一种推动企业通过并购获取先进技术的政府行为,脱离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指责中国的补贴政策,等等。

美国强调中美双边货物贸易不平衡并将责任归咎于中国。美国看不到这是个历史演变过程,更忘记了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美国一直处于顺差地位。美国看不到综合考虑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本国企业在对方国家分支机构的本地销售额三项因素和净收益占优。美国更看不到自身存在的结构性问题:2017年美国与102个国家存在贸易逆差;在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领域,中国都是逆差;2017年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的59%来自外商投资企业;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承接了过去日本、韩国等其他东亚经济体对美的贸易顺差;自己因为冷战思维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人为抑制了美国优势产品对华出口潜力;也看不到美国通过逆差不断输出美元,利用美元“嚣张的特权”向世界各国征收“铸币税”。

美国抱怨与其他国家市场开放“不对等”使自己处于“不公平”的贸易地位。美国看不到其所谓“公平贸易”是以“美国优先”为前提,以维护自身利益为目标。美国看不到世界贸易组织所提倡的互惠互利原则,尊重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权,考虑了各国发展阶段的差别。美国自然也看不到,如果按照其绝对对等逻辑,自身也有大量不公平和不对等的情况。例如,中国对带壳花生、乳制品和货车征收的关税分别为15%、12%和15%-25%,而据世界贸易组织关税数据显示,美国相应的关税分别为163.8%、16%和25%,均高于中国。

美国歪曲中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合作过程中发生的技术转移为强制技术转让。美国看不到外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完全是基于商业利益的企业自愿行为。美国看不到多年来美国在华企业通过技术转让与许可获得了巨额利益回报,是技术合作的最大受益者。美国更看不到2000年以来,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长,看不到2017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76万亿元人民币,仅次于美国。

美国完全抹杀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巨大努力与成效。美国看不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案件最多的国家,而且中国处理涉外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周期是全世界最短的之一。美国看不到,2016年中国向美国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79.6亿美元。美国更看不到,过去10年间中国使用外国技术支付的专利授权和使用费增长4倍,2017年为286亿美元,排名全球第四,其中为本国境内使用的外国技术支付费用的规模仅次于美国,排名全球第二。

美国歪曲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做法,为一种推动企业通过并购获取先进技术的政府行为。美国看不到,2005-2017年,中国企业在美232项直接投资中,仅有17项涉及高技术领域,其他大部分分布在房地产、金融以及服务业等领域。

美国还指责中国的补贴政策,无视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普遍使用这种政策。美国当然也看不到中国认真遵守世界贸易组织关于补贴政策的规则,并一直积极推进国内政策领域的合规性改革。

是真的看不到,还是“选择性忽视”?出现问题,美国的直接反应显然不是从自身找原因。而作为美国贸易逆差的最大来源国,中国成为最现成的“靶子”。想和美国讲道理?美国用“看不到”告诉世界:美式道理就是不讲道理。

作为公认的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为了把自己装扮成“受害者”可谓不遗余力。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入戏太深无法出戏?是转嫁国内矛盾,还是借题发挥遏制他们自己眼中的潜在威胁?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用大量的数据和事实揭穿了美国的把戏,让美国的“戏”更难演了些,也让这个世界看得更清楚了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