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的历史成就 宝贵的经验启迪

辉煌的历史成就 宝贵的经验启迪

摘要:宁夏成立60年来,认真贯彻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改善和创新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化、城市化、新农村建设进程,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作者:宁夏社会科学院院长 张廉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创造了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经济体系,实现了人民生活从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留下了许多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也留下了很多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刻思考的启迪感悟。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60年的深刻变化充分证明,宁夏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都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60年来,党中央在干部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转移支付等各方面给予宁夏强有力的支持,对宁夏的改革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宁夏成立以来,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艰辛探索中前进、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始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完成了历史赋予的光荣任务,使宁夏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宁夏改革发展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各族人民利益之所在、幸福之所在。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党的民族政策不动摇,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准确把握新时期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宁夏60年的民族区域自治经验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解决民族问题和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政治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利于把国家统一和少数民族自治结合起来,既维护了国家主权统一,又保障了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地区事务利益。有利于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具体特点结合起来,做到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并重,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有利于把国家富强和民族繁荣结合起来,采取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给予扶持和帮助的措施,促进民族共同富裕和国家强盛。有利于把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的感情和热爱本民族的感情结合起来,既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又维护民族自身利益。

宁夏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长期保持了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创造了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成功范例,谱写了我国民族关系史的光辉篇章。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引领,靠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靠的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必须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巩固和发展新型民族关系

宁夏成立60年来,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创业,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尊重和切实保障;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普遍提高;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的思想深入人心,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巨大成功,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宁夏发展的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若想收获民族团结带来的社会之利,就要承担推动民族团结工作的社会之责。只有坚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着力培育各民族公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积极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社会互动不断强化,社会共识不断深化,源头活水,涓涓细流,给民族团结带来新的润泽,才能培养最真挚最纯净的精神维系和情感归宿。

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

宁夏成立60年来,认真贯彻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改善和创新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化、城市化、新农村建设进程,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宁夏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符合民族地区实际的工作方法和发展路子,关注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发展,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支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真正把各项优惠政策和各方面的扶持帮助转化为自我发展的能力。当前,宁夏面临着产业层次较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较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居民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等发展不足的问题。

“要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努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实施“三大战略”、加快“五个扎实推进”、建设“两个先行区、两个示范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历经60年的探索和升华,终使宁夏的经济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奋斗目标更加顺乎民心。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改革发展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认同不认同,作为衡量事业成败的主要标准,是宁夏改革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是抽象的,更不是仅仅用做宣传口号的,而是要体现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必须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社会事业做起。宁夏自2007年以来,每年实施10项民生计划、为民办30件实事,自治区每年都把民生计划作为政府部门的头等大事组织力量落实责任,认真实施。民生计划涉及扶贫开发、人饮困难、扶弱助困、创业就业、城乡安居、卫生健康、社会保障、支农惠农、教育惠民、文体促进、交通保障、安全保障等与人民群众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民生计划的实施为人民群众办了大量的实事好事,解决了一些多年来累积的问题,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族地区是短板,是重点,也是难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确保全面小康路上少数民族兄弟不落伍、民族地区不掉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