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真抓实干 带富一方百姓

摘要:左江由西向东横贯扶绥县境中部,蜿蜒93公里,汇入邕江。“邕江水是南宁市民的生活用水,我们发展工业,决不能造成左江和邕江的污染!”罗彪坚定地说。

父亲残疾,母亲干不了重活,妹妹还读小学,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山圩镇那白村村民黄标很纠结:外出务工,无法顾家;在家务农,无法养家。

如今黄标终于不纠结了,今年5月24日起,他在离家一公里的山圩产业园木业公司开起了叉车,月收入超3000元。与黄标一样,在扶绥县山圩产业园工作的近万名工人,通过转移就业获得稳定工资收入。

在扶绥县委县政府班子带领下,扶绥县县域经济蓬勃发展:2017年,扶绥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3.69亿元,同比增长1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193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87元,增长11.7%。2017年扶绥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家,位列全市第一。

“为官一任,要以民为本,以地方发展为本,真抓实干,带富一方百姓。”扶绥县委书记罗彪说。

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

扶绥毗邻南宁,靠近机场,通边达海,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扶绥要凭借优越的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争创县域经济排头兵。”近两年,扶绥大力发展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和山圩产业园三大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1家。

福建达利集团在广西选址建厂,前后花了1年半的时间到广西各地考察。今年2月,项目负责人受邀来到空港扶绥经济区考察后,当即决定——就这里了!

随后,3月签合同,7月进驻,项目共两期,投资16亿元,目前正平整土地,预计明年9月正式投产。

考察了那么多地方迟迟不定,为何在扶绥一锤定音?达利集团负责人说,考察时看到扶绥县投资10多亿元自行修建县城到南宁的空港大道,“县里能修这么长、这么宽敞的市政道路,表明县领导班子是敢担当、敢作为的,扶绥是个能干成事的地方!”

为优化营商环境,扶绥县处级领导分别挂点联系各个企业、项目和乡镇,实施清单式服务,责任落实到人。今年6月起,扶绥为每家企业安排一个服务小组,指定一名服务专员,明确与企业生产发展关系紧密的部门指定联系人,企业遇到需办理的事项,服务专员尽力协助做好工作。

今年9月12日,在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海螺集团物流公司与中国南方水泥共同成立的海中公司与扶绥县签约,公司入驻扶绥后,今年产值约8亿元,明年产值至少60亿元;在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南国铜业一期年产30万吨铜冶炼项目将于今年11月投产。公司副总经理吴少华介绍,项目投产后年产值至少180亿元,同时可安排1200人就业。

“今年上半年,扶绥县三大园区共签约项目29个、在建52个、投产15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占广西全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4%。”扶绥县县长孙国梁说。

为敢担当的干部解除后顾之忧

“没想到快50岁了,组织还提拔我!”原扶绥县住建局副主任科员、拆迁安置办主任钟艺剑感叹。他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带头冲在工作一线。2017年下半年,短短半年完成6万多平方米违章建筑拆除。2017年12月,被提任县住建局主任科员。

“扶绥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建立人才专项考核评价机制。”扶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精敏介绍,为激发干部活力,扶绥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方案》《扶绥县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2017年以来,扶绥县根据评定等次解聘一名表现不合格的引进人才,选派10名表现优秀的人才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

“不能怕打碎碗,就不洗碗。”罗彪说,干部不担当作为,主要是怕犯错,必须结合实际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勇于担当的干部解除后顾之忧。

黄海生是原扶绥县渠黎镇党委书记,2015年渠黎镇尝试引进新的经营管理模式,在笃帮村动员群众流转土地8000多亩,引进甘蔗专业种植企业承包土地,采用先进技术种植甘蔗。然而,企业由于赶季节种植、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导致甘蔗种植效益不高,没能如期兑付土地承包金,群众意见很大。

“黄海生在推进甘蔗种植工作中虽然出现了一些失误,但他尝试创新,积极带头谋发展、干事业,不存在私心。”经过渠黎镇政府与企业协商,由其他实力更强的糖业公司接手经营管理,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2017年以来,扶绥为受到不实反映的23名领导干部给予澄清保护,给想干事的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

发展必须严守生态环保底线

左江由西向东横贯扶绥县境中部,蜿蜒93公里,汇入邕江。“邕江水是南宁市民的生活用水,我们发展工业,决不能造成左江和邕江的污染!”罗彪坚定地说。

2015年至2016年,扶绥县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5个,建成村级污水处理设施38套,建成1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升级改造3处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和120多个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等,惠及群众14.6万人。

严守生态底线,扶绥县要求入驻各个产业园的企业,必须符合环保要求。“曾经有一家化工企业,申请入驻园区,但是环保不达标,企业多方托人‘打招呼’,我们坚决不同意。”罗彪说。

沣桦酒业每年给扶绥县带来上千万元税收,去年县里发现企业排放不达标,排污管网也没建好,立即勒令企业停产整改,直至今年7月达标后才恢复生产。

南国铜业项目落户考察时,公司董事长周南方看到扶绥县的生态保护良好,动情地说:“我们的项目宁愿多投1个亿,也要确保各项环保指标在同业中最优最好,决不能污染这里的环境。”

去年9月,扶绥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农村垃圾村收镇运项目,县财政每年投入1600多万元购买社会服务,在全县11个乡镇、125个行政村和740个自然屯进行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目前农村垃圾收运已覆盖720多个村屯,覆盖率达到94%,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92%。

2017年12月,扶绥县获评广西首批“自治区级生态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