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2018年全国扶贫日活动方案

职业教育2018年全国扶贫日活动方案

各市教育局,各有关职业院校:

2018年10月17日,是第五个全国扶贫日。按照xx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xx省2018年“10.17”全国扶贫日活动方案》要求,为使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效,特制定以下活动方案,请认真执行。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职业教育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通过“四个一”活动的开展,将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技术和优质实践案例传送到县级职教中心,切实推动贫困县区职业教育的发展。

二、活动主题

“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帮扶合力”

三、活动内容

1、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帮扶双方院校要开展一次学习交流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视察xx重要讲话精神和xx书记、xxx省长在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探讨职业教育对口帮扶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帮扶意识,激发职教中心内在动力,形成职教战线帮扶合力。

2、开展一次实地调研。各帮扶院校要到对口帮扶职教中心开展一次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对口帮扶学校教学、教师、学生的详细情况和具体需求,结合帮扶院校自身优势和对口帮扶职教中心县域社会经济情况,重新审定帮扶项目,细化帮扶措施,调整实施方案,逐项分步落实。

3、开展一次教师培训。充分利用帮扶院校的教学优势和教学资源,选派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到对口帮扶职教中心开展一次教师培训,帮助职教中心专业教师树立先进教学思想,提高专业化教学水平,力争使对口帮扶职教中心逐步建立一支学科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师资队伍。

4、开展一次课程研讨。帮扶院校要根据职教中心的需求,针对性开展一次课程研讨,互相学习,互相探讨。帮扶院校可参与到课程标准的修订,课程设置,集体备课和课程教学中去,促进职教中心教师不断进步,提升职教中心办学水平。

四、活动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各对口帮扶院校要在学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做好全国扶贫日活动工作。各帮扶院校要充分认识开展好扶贫日活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扶贫日活动的主要目的和核心内容,认真筹划本次活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活动任务,周密安排部署。

2、加强活动宣传、形成良好氛围。各帮扶院校要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板报等各种载体,通过多种宣传渠道,讲好职教扶贫故事,宣传职教扶贫典型,展示职教扶贫成就,分享职教扶贫成果,营造“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帮扶氛围。

3、规范活动管理、确保取得实效。各帮扶院校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坚持节俭务实原则,从源头上杜绝以扶贫之名谋取私利的现象。要组织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参加扶贫日活动,认真落实活动方案,确保扶贫日活动深入开展,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