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 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蔡奇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 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9月27日、28日,北京市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强化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蔡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宣传思想、文艺、党校、党的新闻舆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哲学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等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蔡奇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我市宣传思想工作实践经验,深刻分析了存在的薄弱环节,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抓住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全面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以首善标准统筹推进宣传思想领域各项工作,努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的思想文化保证。

蔡奇强调,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要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着眼于更好履行新时代首都的职责和使命,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推进学习研究和宣传教育,切实推动这一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抓好学习培训,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发挥党校教育培训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发挥首都新型智库作用,多出有重要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让北京的理论工作更有深度和力量。持续做好理论宣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鲜活的语言,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群众。

二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完善会商研判、情况通报、风险防控、管控处置、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加强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工作。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办刊办网,结合重要历史时间节点,统筹重大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成就典型宣传,展示首都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以及全市中心工作,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凝聚力量共建美好家园。创新传播方式,抓好策划和选题,多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和栏目。各级要自觉接受媒体新闻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做好舆情应对。市属媒体要持续深化改革,加强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新型主流媒体。强化风险防控和阵地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筑牢首都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三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各方面,使之成为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为自觉。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抓好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巩固和拓展“北京榜样”“百姓宣讲”“中国梦365个故事”等宣传品牌,组织好重大节庆与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加强公共文明引导,推动诚信建设,开展志愿服务、“礼让斑马线”等活动,塑造良好社会风尚。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打造首都文明新样板。

四要努力提高首都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更好展示首都形象、国家形象。保护传承古都文化,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梳理弘扬红色文化,用好革命遗址等资源,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推动发展京味文化,注重保护好老字号文化资源和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倡导创新文化,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依托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抓住北京2019年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契机,研究推进外宣工作的一揽子措施,搭建更多文化外交平台,继续办好“北京之夜”“欢乐春节”等文化走出去活动,有针对性地讲好北京故事、中国故事。

五要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丰富优质文化供给,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抓好重大现实题材,引导文艺工作者用心用功用情搞创作,努力推出一批体现国家水准、首都气派的文艺精品。积极为优秀地方特色文化展示交流搭建平台。加强网络文艺创作的引导和管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支持博物馆、图书馆、剧院、实体书店建设,落实各项文化惠民政策,提高基层文化场所利用率,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抓紧出台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中长期规划,落实老旧厂房利用等政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壮大文化企业,办好市属文艺院团,为艺术家创作演出提供良好条件。抓好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办好北京文博会、艺博会、国际设计周等活动。

蔡奇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为做好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都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切实提高领导和驾驭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党委决策领导、宣传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宣传思想工作格局。改进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决纠正“四风”,沉到一线,扎根基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市宣传系统要跟上时代节拍,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足功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作总结讲话。市文化局、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北京广播电视台、市委网信办、朝阳区、延庆区、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城建集团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崔述强、侯君舒、王宁、杨艺文出席。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