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市普法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

司法局市普法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xx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上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普法宣传教育职能,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明确要求,专门部署

今年3月,市普法办制定印发《2018年全市普法工作要点》,文件中就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明确提出“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加强宪法法律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9月,市普法办向各县市区普法办和市直各部门普法办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就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作出了专门部署,对指导思想、宣传重点、活动形式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对标对表,全面督导

从7月下旬开始,我市组织9个督查组,按照《十堰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考评办法》《全市开展湖北省“四个100”法治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全市“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工作方案》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文件要求,以看、问、听、查、谈等方式,深入全市10个县市区、135个市直单位扎实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查。

各检查组半个月时间里,坚持对标对表,严格履行督查责任,重点督查了全市“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情况、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情况、重点人群学法用法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相关情况。

(三)编印教材,凸显重点

市普法工作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成立“七五”普法教材编印小组,根据普法对象的不同,确定编印国家工作人员读本、青少年读本、村(居)民读本等三类。读本中,明确将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进去,并作为重点学习内容。

8月,国家工作人员读本已经武大出版社发行,各地各单位正在积极购买。青少年、村(居)民读本经政府招标程序后进入印刷发放阶段。保证国家工作人员人手一本,村居民一户一册,三年级以上青少年学生人手一本。

(四)拓展平台,广泛宣传

以官网、“十堰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多个微信群、“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为载体,及时宣传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内容,加强对社会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正气,引导社会自觉与一切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做坚决斗争。同时,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报道,扩大舆论影响。

(五)开展活动,营造氛围

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组织县市区普法办和市直各家单位发动强大宣传攻势,深入开展“法律六进”(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主题活动,大力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同时,聚焦重点时间、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的相关法律法规,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法治氛围。

(六)数据收集,按时报送

每月收集各县市区扫黑除恶相关数据信息,整理汇总,并及时向省司法厅报送扫黑除恶数据统计表。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1348场次,法治宣传受众xx人次,组织指导办案机关开展“以案释法”243场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