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开展系列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扎根师生心中

山东大学开展系列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扎根师生心中

摘要:从“新生第一课”到新入职教师培训,从面向高层次人才开展专题培训、在学生中开展“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砥砺爱国奋斗之情”主题实践活动,再到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向楷模学习……山东大学注重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家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在师生心中。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从“新生第一课”到新入职教师培训,从面向高层次人才开展专题培训、在学生中开展“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砥砺爱国奋斗之情”主题实践活动,再到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向楷模学习……山东大学注重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家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在师生心中。

9月7日,山东大学印发《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迅速在全校兴起了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

在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下,成仿吾英才班学生赴贵州遵义再走长征路,重温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在路上,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和感人故事,激励我们攻坚克难,在新时代更好前行。”成仿吾英才班学生王艺霖深有感触。

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山东大学前不久组织学生党员骨干、新入职辅导员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示范培训,采用课堂教学、情景模拟和现场体验相结合的形式,增进学生党员对国情党情的认识和了解。在现场体验教学中,学员们背着“枪”、抬着“弹药箱”,体会到了红军当年的艰辛。“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本科生党支部负责人李可人说。

学子展鸿鹄志,教师立德树人。山东大学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国情省情研究、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今年暑假期间还开办了山东大学高层次青年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培训班,来自全校各个教学科研单位的高层次青年人才参加。“党的人才政策让青年学者备受鼓舞,今后我将在学科研究上多一些相互合作,更好地推动学校交叉学科建设。”齐鲁青年学者、微电子学院教授杨再兴表示。

修为师之德,尽为师之责。“做人要老老实实的,做学问要老老实实的,追求真理,造福人民,为国家奉献自己的才智。”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艾兴生前经常教育学生的一句话。另一位终身教授赵明义生前每次上课都向学生反复强调,要“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两位教授,一位在九十高龄依然坚持工作在科研和教学第一线,一生与工业道具打交道;一位把个人信仰和学术研究高度结合,在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

两位教授去世后,学校学子、教师们通过举办追思会、撰写文稿、举办座谈会等方式缅怀。“两位老师身上所代表的精神,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无坚不摧的力量。学校党委号召全校教师、全校学生,向艾兴院士和赵明义先生学习。”在2018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新聘教职工入职培训结业典礼上,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说。

学习优秀榜样,传承崇高精神。通过深入开展系列活动,山东大学厚植家国情怀,使爱国奋斗成为学校师生的共识,激励大家在新时代更好地建功立业。 (记者 孟祥夫)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