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支冬运国家队都要实现突破

22支冬运国家队都要实现突破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10日在京召开新周期、新赛季训练参赛部署动员大会,22支国家队领队介绍了各自队伍新周期组队情况及训练参赛思路。各项目均表态要在新周期内完成突破,实现“全面参赛和参赛出彩”两大任务。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重点项目国家队也明确了新周期训练、参赛目标。

花滑 本赛季将加快恶补短板

平昌冬奥会,被寄予厚望的花滑队仅在双人滑项目拿到一枚银牌,这与队伍之前预定的目标有一定差距。花滑国家队总教练赵宏博昨天详解了未来4年的训练、参赛计划和目标。

“平昌冬奥会,我们经受了考验、收获了经验,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也在缩小。”不过赵宏博也表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隋文静/韩聪受伤病和经验等影响,尽管在短节目领先,但自由滑仍出现了难度以及跳跃等细节上的问题,最终以0.43分之差无缘金牌。

10日的部署动员大会上,赵宏博透露了新周内的各阶段性工作:2018年为扩面、补缺发展年,全面发现人才;2019年为固点、精细年,基本明确重点运动员;2020年为精兵、模拟实战年,以赛促练提升抗压能力;2021年为冲刺、突破年,细化和明确各运动员参赛任务。

本赛季,花滑队参赛任务和压力并不大,队伍把更多工作放在训练和选材上,其中一点是与国际高水平训练团队合作,加快恶补短板进程。

“我们目前已和加拿大著名的Lori团队、Brian Orsert团队、美国的Rafael团队,以及Lauzon教练团队合作,提升艺术表现力,丰富编排。” 据赵宏博介绍,加拿大Lori团队9月底来到北京,专程为金博洋等国家队队员就编排进行指导。

此外,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今夏也前往加拿大跟随Lauzon团队训练。上个月在加拿大秋季经典赛中,王诗玥/柳鑫宇国际赛自由滑得分首次过百,进步明显。

速度滑冰 短距离围绕高亭宇建组

与短道速滑一样,速度滑冰也是中国冬季项目的另一重点项目,曾涌现出一批优秀运动员。不过在平昌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队仅拿到一枚铜牌。用领队于海燕的话来说“已呈现全面落后的态势。”

此前很长时间,中国速度滑冰在女子项目上优势明显,但在平昌冬奥会却颗粒无收。其中,优势项目女子短距离最好名次为第9名,女子集体出发和团体追逐尽管拿到第5名,但女子团队追逐与冠军成绩差了8秒,集体出发与冠军成绩更是相差18秒。由于2017/2018赛季成绩较差,导致2018/2019世界杯中国队没有一个项目满额,这在以往是相当罕见的。

在冬奥会速度滑冰全部14个小项42枚奖牌中,中国队只凭借高亭宇拿到一枚男子500米铜牌,他也是上一周期国家队的最大发现。于海燕介绍,新周期内将围绕高亭宇等重点队员组建团队,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强化竞争。“目前,高亭宇前100米是世界一流水平,但后程能力略显不足。”于海燕称从平昌冬奥会看,高亭宇的前100米时间为9.47秒排名第一,但后400米的成绩却下降到第5位,“新周期,我们要提升高亭宇的弯道技术和弯道加速能力,补足他的后程短板。”

据于海燕介绍,速度滑冰队新周期分为4组,两组分别在加拿大和荷兰训练,以中长距离为主。男子短距离组主要围绕高亭宇组队,男子中长距离则与新疆共建。

“全项参赛是北京冬奥会的硬任务。按照国际滑联的规定,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将由2021/2022赛季世界杯赛积分和成绩为依据,而各国世界杯参赛资格又由前一年的世界杯成绩来定。这要求我们从本赛季开始,就要打好世界杯,从而为2022冬奥会参赛资格奠定好的基础。”于海燕称,届时要完成“全面参赛和参赛出彩”两大任务。

空中技巧 明夏攻克世界最高难度

中国冬季运动历来冰强雪弱,雪上能冲击金牌的基本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以及单板滑雪U型池,雪上唯一一枚冬奥金牌来自空中技巧。

平昌冬奥会,中国空中技巧男女队共获得2银1铜,占中国代表团奖牌数的1/3。昨天的部署动员大会上,空中技巧国家队领队闫晓娟透露,新周期男女队将着重提升难度

据闫晓娟透露,空中技巧国家队今年7月至8月在秦皇岛进行了全国夏季水池训练营,主要目标是提升难度,“男队要在现有难度基础上,再开1到2个新难度,个别运动员要做好明年夏季水池攻克世界最高难度的技术铺垫工作。”闫晓娟称新周期内,男队的任务是要完成5.375分的超高难度,女队则要全面冲击三周台。

受伤病、年龄等影响,在平昌冬奥会后空中技巧国家队人员上有较大变动,两名队员退役,两名队员休赛一年,1名队员实施了手术,目前仅有3名老队员带领一些年轻人代表中国队比赛。“新周期第一年,在国际赛事成绩上我们没有过多期待,但目标是明确的,要在完成国际比赛的基础上实现以老带新、新老交替的过渡。”闫晓娟称中国队本赛季的两个主要赛事分别是2019年2月的美国世锦赛以及2019年3月的中国世界杯总决赛。

中国队另一个雪地上优势项目是女子单板滑雪U型池。平昌冬奥会,刘佳宇历史性获得一枚银牌。

据领队李扬介绍,这支平均年龄25岁的队伍在平昌冬奥会后急需换代。今年5月,新一届单板滑雪U型池国家队成立,18人中有11人年龄在18岁以下,比例为历年来最高。此外,国家队还完善了团队,与上一周期主教练Pekka完成续约,新增一名美国国家队原体能教练Tiitu,国家队旧将史万成退役后也留队任教。同时,国家队还组建了顶尖国际专家团队,其中包括三届冬奥会金牌得主肖恩•怀特的私人教练。

另据李扬介绍,国家队新赛季雪上专项训练和比赛时间为220天左右,体能训练为110天左右,雪上训练时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