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磅礴精神力量

汇聚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磅礴精神力量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这一科学论断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继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之后,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次战略部署,对新时代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九个坚持”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明确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出了增强“四力”等一系列深刻论述,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民族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民族报是党和国家在民族领域的重要舆论阵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部署落实。

1、深化意识形态建设,壮大民族团结进步主流舆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这一科学论断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民族领域,我们同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斗争历来比较尖锐复杂。当前,面对国外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民族领域各种思想文化交锋碰撞愈发频繁,这些声音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影响了一些人的是非判断。民族宣传主流媒体要与境内外敌对势力和错误言论展开针锋相对的舆论斗争,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政治定力,牢牢掌握民族工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作为党的喉舌和意识形态主阵地,民族宣传主流媒体要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导向意识深度融入到办报和新媒体传播中,贯穿到采编工作的全过程、各个环节,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最根本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九个坚持”作为民族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并不断发展。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中国民族报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壮大民族团结进步主流舆论。

2、切实肩负起民族新闻宣传工作的使命任务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态势、信息化发展趋势,提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这为我们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指明了努力方向。

第一,举旗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鼓劲。旗帜就是主义,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指路明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也决定我们前进的方向。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民族新闻宣传工作举旗帜,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创新,是新时期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与思想碰撞中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大家庭。“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都要求我们必须把握中华民族发展大势,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起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凝聚力更强、包容性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第二,聚民心,凝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民族团结说到底是人与人的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强调:“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聚民心,首先要懂民心。民族新闻工作者要心里装着百姓,深入民族地区,才能反映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状况,传递好少数民族群众的心声和诉求。我们既要宣传好中央的政策,又要体现少数民族的实际,还要致力于解决各种矛盾和困惑,不断提高民族新闻舆论引导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聚民心,更要强民心。让主流声音、核心价值在舆论场中更加响亮,让人民群众的思想状态和精神面貌更加敞亮。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要引导各族群众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最高利益,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第三,育新人,激发少数民族青年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中国梦只有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才能变为现实。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把“育新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使命任务,要求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民族地区青少年担负着民族和国家的未来,要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为此,民族新闻宣传工作要发挥好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把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带到广大青少年的身边,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踩实人生第一级台阶。要创新话语体系,浓墨重彩地宣传展示各族人民昂扬向上、携手并进的精神风貌,不断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进青少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激发青少年努力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第四,兴文化,推动民族文化创新发展。纵观历史,各民族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华文化是各民族的集大成。只有丰富多彩的各民族文化枝繁叶茂,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才能根深干壮。民族新闻宣传工作要致力于推动各族群众在文化上互相欣赏、互相学习,增强亲近感和认同感。

第五,展形象,讲好民族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讲什么中国故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怎样展现好中国形象作出深刻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民族新闻宣传工作要精心打造独有的故事特色、叙事特色,变单向的宣传思维为双向的传播思维,要创新话语体系,以小见大,打动人心,针对不同群体,讲出触动心灵、引发共鸣的民族好故事。当前,讲好民族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就是要着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正确性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越性的深刻内涵,着力宣传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

3、增强“四力”打造过硬队伍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四力”,既是构成本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本领能力的方法路径。

民族新闻发生的现场,往往在偏远的民族地区,如果迈不开脚步,就到达不了基层;如果不善于观察,就发现不了问题;如果不勤于思考,就抓取不了问题;如果不善于表达,就讲不出打动人的故事,写不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因此,民族新闻宣传工作者必须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民族新闻宣传工作要努力做到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有机统一起来,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工作队伍。民族新闻一线的工作者要去最贫困的乡村,进最贫困的人家,听最真实的声音,迈开双脚丈量大地、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用心、用情、用功采写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作者:张华志,系中国民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