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意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意蕴

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意义十分重大的价值判断,它反映了发展的价值目的、价值目标、价值归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手段,它服务于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表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具有深层次的价值内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价值定位。作为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价值主体,这是历史唯物主义为人民群众确立的价值定位。围绕这一价值定位,马克思主义以解放全人类为理想目标,让占人口多数的无产者失去枷锁,获得整个世界,过上自由、平等、幸福的美好生活。在未来社会自由人的联合体里,产业工人、劳苦大众是主体而不是对象和客体,是目的而不是工具和手段,人民群众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既是初衷也是终极目标。马克思主义始终以人类解放为最高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有机地融入治国理政的崭新理念、整体思路和伟大实践之中,形成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表现出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彰显了人民群众作为社会主体的价值地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和社会主义的目的与本质息息相关,关于社会主义的本质,邓小平同志曾经作了一个非常经典的概括,即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的本质是社会主义价值目的和价值手段的统一,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是价值手段,其价值目标和归宿在于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多数人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富裕,这是人类分配史的拨乱反正,也是人类分配方式的一场革命,是对以往多数人贫穷、少数人富裕的分配方式的颠覆。为了实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带领全民坚持不懈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坚持共享发展,彰显了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与情怀,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的生动实践,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标准。价值标准是衡量价值取向是否正确以及价值有无、价值大小、价值高低的尺度。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中国共产党的价值标准体现在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人民群众是否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因此,我们工作的效果、业绩、好坏,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而是人民群众说了算,评判权、话语权掌握在人民群众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之所需,以人民群众的需求、好恶判断决策、检阅结果、矫正偏差,是立场和态度问题,是原则和方向问题,也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和最终评判标准,其他的评判标准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标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同时,这项事业千头万绪,需要区分层次,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序展开,整体推进。在我国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的成就与变革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许多阶段性的特征,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了实践的需要和人民的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意义十分重大的价值判断,它反映了发展的价值目的、价值目标、价值归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手段,它服务于以人民为中心。正是因为以人民为中心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是目的和手段的关系,所以,前者规定着后者的价值准则、价值取向。从而引领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使发展的结果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吻合。

(作者:周小毛,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