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学困生教学计划 

一年级学困生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我校为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新学年里必须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在学困生的转化工作中,我们教师要倾注爱心,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因材施教,抓好反复教育外,还要注重学困生非智力因素与智力因素的培养,运用恰当而有效的方法,因为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是我们学校教育工作不可忽视的问题。学困生是与优秀生相比较而存在的,他们的后进并非是永远的。  

二、学困生形成原因情况分析

与优秀生相比,我们老师要更加尊重学困生的人格,理解他们的苦衷,体谅他们的难处,要用爱去温暖、关怀他们。多激励、少指责批评,更不能以朽木不可雕之类的言词挖苦他们,以免加重对立情绪。积极情绪和情感可以助长动机性行为,也能促动个人产生新的行为。       

1.学困生形成的家庭原因是父母的不良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监管不力。 

2.学困生形成的学校原因是教师思想教育不力以及片面追求成绩。对后进生辅导不及时,缺少有效的方法,使他们自己放松要求。  

3.学困生形成的社会原因是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随着潮流在不断变革,思想意识使部分学生受到金钱至上、享乐主义、读书无用等错误思潮的影响,偏离了健康成长的道路。 

4.其它智力因素就是不少聪明的学生怕吃苦,怕经受挫折,经受磨难,一遇困难就打退堂鼓,一遇挫折就一蹶不振,丧失信心与勇气,甚至产生变态心理,总认为老师、同学看不起自己,自己万事不如人,于是破罐子破摔,自己不学,也不想叫别人学,最后走进双差生行列。

三、辅导学困生具体措施 

辅导学困生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抓好学生的一日常规工作,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困生的自信心,只有树立起后进生的自信心,我们的转化工作才找到了起点。 

2.要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后进生。 

3.对学困生多宽容,少责备。我们老师要做到“三心”:诚心、爱心、耐心。 

4.要注意培养后进生的学习兴趣。   

5.辅导要及时。 

6.家庭的配合是转化学困生的外部条件。父母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影响是很明显的,也是极为重要的。班主任可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议、家访等多种形式与家长相互交流,沟通信息。 

7.在教育教学方法上进行大胆的尝试和改革,具体做法是: 

教师备课要想到学困生,要备学困生的转化情况,要明确学困生理解教材的难点是什么,学困生容易出现的错误是什么?教师备课保证教学质量和转化后进生同时并进。

教师上课要想到学困生,一是课堂提问教师要把较难较大较深的问题分解成较小较易较浅的问题,让学困生也有回答的机会,而不是将他们放在角落里无人问津。二是操作时要想到后进生,要鼓励学困生积极参与,贵在参与,不准再将他们搁置起来,置之不理。三是控制学困生课堂违纪的问题。 

四、进行理想和纪律教育

理想是奋斗的目标,也是正确观念形成促使进步的动力,它能吸引人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同时还要给予纪律教育,没有纪律的人,是有害社会的人,破坏纪律就是破坏集体利益。所以要教育这些学困生懂得守纪律的重要性,变违纪为守纪,到自觉维护纪律。为此老师要根据不同对象,分析其原因和内在实质,采取不同的措施,实践证明是有效的:

1.动以真情,真正从内心关心爱护他们,使他们确实感受到爱的温暖,与你心心相印。

2.解除、忘掉不良情绪的情景,用有意义的事情填补心理空缺。

3.用语言暗示,消释消解盛怒情绪。

4.激励法,使其振作精神,相信自己,理智的克服困难。

五、学困生名单

一(1)班:岑某某

一(2)班:潘某某、陈某某、潘某某

一(3)班:周某某

一(4)班:陈某某、陈某某

2018年10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