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把总书记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及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实际行动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有机统一整体。增强“四个意识”目的是确保全党方向和立场坚定正确,确保局部和整体协调一致,确保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队伍整齐有力。增强“四个意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全党同志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

压实各级责任。责任清则方向明,压力实则工作硬。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要抓住“牛鼻子”,增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负起管党治党的主责、首责、总责。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好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的观念,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标杆作用,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层层压实、细化分解责任。要明确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及相关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具体职责、完善相关制度。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将“两个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部门、个人,贯穿于各项工作、体现于各项措施之中,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表现、基层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党的认知和评价。基层党组织应切实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不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在区域化党建、服务型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等方面的探索,通过组织形式、工作方式、活动载体等方面的创新,真正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广泛联系群众、领导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让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提高党员素质和能力。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关键是全面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增强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自觉性。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生动鲜活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探寻打开工作局面的钥匙,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真管真治,强化纪律和规矩。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通过构建一套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做到用科学的制度管人、用有效的制度管事,确立规矩准则、明确规矩指向、预设规矩红线。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严。要严管严治,把严纪律守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党的纪律和规矩是不可逾越的红线,要织密和扎牢党纪党规的笼子,始终保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实管实严、长管长严,让纪律和规矩成为“带电高压线”。对共产党人来讲,严守党的纪律与规矩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使命,要把纪律规矩变成一种信仰、信念,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