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产业大会聚焦人才“扩面”

冰雪产业大会聚焦人才“扩面”

10月17日,第二届中国国际冰雪产业大会在京开幕。大会力邀多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及冰雪领域专家,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建言献策。在首日的主题演讲中,如何打造市场化的竞技人才培养体系,从而扩大项目选材面成为焦点话题之一。华星联合集团董事长李杰表示,业余训练一定也能培养出高水平运动员,因为项目要发展,基数非常重要。

李杰直言,以冰球为例,传统专业队模式的选材基数只有几百人,“国字号”的竞技水平必然因此受限,“如果从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上千万青少年中选材,余地就非常大了。”他以北京青少年冰球为例,认为后者是突破传统体制、市场化与政府支持相结合的成功典范。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注册运动员已达4000人,青少年竞技水平足以与哈尔滨、齐齐哈尔两支老牌专业队的梯队抗衡,“北京孩子把打球当成娱乐,当成一种生活方式。虽然他们的训练时间没有专业队长,但入门比较早,很多孩子还没上学就开始学球。而且家长大多愿意投入,给孩子报名一对一的‘小课’,练得比专业队细,基本功很扎实。”

作为国内最大的青少年体育运营商之一,华星集团布局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3个项目,业务范围包括自建专业冰场、青少年培训、职业教练员培训、赛事运营、智能系统研发等。同时,集团与政府部门合作,为学校提供免费体验服务,促进冰雪运动普及、推广。“这也是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李杰说,“让更多孩子接触冰雪运动,参与进来,从而扩大选材基数。”

说起冰雪进校园,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马力半开玩笑地称,“冬奥会要想取得好成绩,人才还是得从学校里来。”马力认为,冰雪进校园不应仅限于场地和培训,而是应全面包含冬奥知识、赛事活动、配套课程、师资培训、场地器材、氛围营造、安全保障等内容。他表示,目前冰雪进校园尚存不少难点,“现阶段做好‘政府起主导、学校要引导、社会来辅导、安全是前导’非常必要。”

加拿大女子冰球联盟创始人安德烈斯也认为,“打好基层群众基础”是项目发展的关键。“冰雪在加拿大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刚开始打球、玩冰壶的时候没有职业联赛,就是为了参与,锻炼身体,同时有助于家庭和睦、培养领导力、塑造内在品格等。”

冰雪产业大会由灵硕体育主办,旨在打造产、学、研一体的互动交流平台,共谋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之道。本届大会为期两天,设政策与市场解读、冰雪竞技与俱乐部发展、场馆运营与新项目开发、冰雪文化与人才培养四大板块。除主题演讲外,与会嘉宾还以巅峰对话、圆桌讨论等形式,深入探讨冰雪产业的机遇与创新之路。此外,主办方还推出了部分冰雪企业展位和冰雪项目推介,并将于19日组织冰雪场馆实地参观调研。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