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者的“人类情怀”

马克思主义者的“人类情怀”

核心阅读

“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与马克思的“人类情怀”一脉相承,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使世界朝着增进人类福祉的正确方向演进而贡献的“中国智慧”,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人类情怀”的最新表达。

康德说,人类最震撼的秉性,就在于为他人而工作,为后代而牺牲。200年来共产党人没有忘记马克思,不止因为在过去的200年里,人类社会的发展没有偏离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揭示,还因为这样一种为他人而工作的“人类情怀”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追求。

200年前,马克思诞生在当时还属于法国的特利尔,小时候他和所有同龄人一样都是“没有名气的”。注定他将是不平凡的,是他17岁中学毕业时写的一篇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马克思在文中的话语把他的老师惊呆了,他在文中立志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认为只有那样,我们的事业才能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正是在这样的“情怀自引”下,马克思在30岁时写了一个“小册子”,被称为《共产党宣言》,这是一个被世界阅读最多的宣言,以至成为全世界劳动者的“圣经”。在这个宣言中,马克思坚定地表达了不为自己却为全人类而思想的意愿和决心。

新千年来临之际,在资本主义的故乡,由英国剑桥大学文理学院教授们发起的“千年第一思想家”评选,结果马克思位居第一名。为了验证评选结果的可靠性和客观性,同年9月,英国广播公司(BBC)又以同一命题再次在全球互联网上公开征询投票一个月,汇集全球投票的结果,仍然是马克思位居第一,爱因斯坦第二。2005年7月,英国广播公司又以古今最伟大的哲学家为题,调查了3万名听众,结果马克思以27.93%的得票率荣登榜首,远高于排名第二、得票率仅为12.6%的苏格兰哲学家休谟。这一系列多少有点意外的评选结果震惊了全世界,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马克思能赢得包括怀有意识形态偏见的人们普遍而客观的评价?其中的一个答案就是马克思的“人类情怀”。

青年毛泽东也以“人类情怀”立志。1951年,已经是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毛泽东,感慨万千地与湖南省立第一中学的老同学周世钊等人,谈到青年时代在湖南省立图书馆读书时的情景。他说,“说来也是笑话,我读过小学、中学,也当过兵,却不曾见过世界地图,因此就不知道世界有多大。湖南图书馆的墙壁上,挂有一张世界大地图,我每天经过那里,总是站着看一看”。“世界既大,人就一定特别多,这样多的人怎样过生活,难道不值得我们注意吗?在韶山冲里,我就没有看见过几个生活过得快活的人。韶山冲的情形是这样,全湘潭县、全湖南省、全中国、全世界的情形,恐怕也差不多!我真怀疑,人生在世间,难道注定要过痛苦的生活吗?”“决不!这种不合理的现象,是不应该永远存在的,是应该彻底推翻、彻底改造的!总有一天,世界会起变化,一切痛苦的人,都会变成快活的人,幸福的人!”“从那时候起,我就决心要为全中国痛苦的人,全世界痛苦的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正是基于这样的宏愿,1918年4月7日,星期日,在这一天,毛泽东等14人在蔡和森家开满桃花的庭院里成立了新民学会。新民学会起初的宗旨是“革新学术,砥砺品行”。后来,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学会宗旨改为了“改造中国与世界”。

邓小平用发展来抒发“人类情怀”。他高度关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问题,提出“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他十分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强调我们搞的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中国和所有第三世界国家的命运是共同的。中国永远不会称霸,永远不会欺负别人,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

习近平总书记则从历史规律的高度,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首次向世界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并很快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2017年2月“人类命运共同体”被正式写入联合国决议当中。“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托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的宏大背景,在总结治国理政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以“人类的名义”而提出的建设美好世界的倡议。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事实上,“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不仅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是儒家“仁爱”思想的当代发展和具体化,而且“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与马克思的“人类情怀”一脉相承,是中国作为世界负责任大国,为使世界朝着增进人类福祉的正确方向演进而贡献的“中国智慧”,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人类情怀”的最新表达。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