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摘要:激发支部活力。党支部是党的基础性组织,担负着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战斗堡垒,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基础。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郑吉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战斗力和生命力的基础,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本身就是政治组织,有着明确的政治属性。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准政治方向,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四个意识”,努力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引向基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站稳政治立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提高覆盖率。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把支部建设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去,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横向覆盖率,在农村、企业、社区、“两新”组织中设立基层党支部,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基层党组织;哪里有基层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的活动。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纵向延伸,建立健全从基层党委会——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的组织体系。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根据行业分工、党员流向的变化,将党支部建在楼宇、产业链、流水线、田间地头、项目一线,做到生产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设到哪里,让人民群众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依赖组织。

建强干部队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是其内在要求。要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将想干事、真干事、干实事的党员干部选为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将其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之中去;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从严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群众拥护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用行动做示范,成为引领群众前进的旗帜、推动基层发展的主心骨。

激发支部活力。党支部是党的基础性组织,担负着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战斗堡垒,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基础。要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明确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内容、要求、职责、效果;加强基层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党支部的队伍、组织、活动;落实基层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将勇担当、真为民的优秀人才选为基层党支部成员;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员、尤其是工作一线困难党员的关怀力度,激发党员活力、增强工作后劲。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把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坚持服务人民。提高组织力,最终要落脚到组织人民群众上。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观念,努力回应群众切实的利益诉求;努力搭建服务群众的平台,建设党员群众一站式服务中心,灵活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让数据信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以为民服务来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将人民群众团结在基层党组织周围,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