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关党建工作存在问题与对策

浅谈机关党建工作存在问题与对策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是基层党组织一项长期的、根本性的任务,也是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党务工作者必须重点抓好做实的主要工作。但是,在机关党建工作中,有些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仍是我们需要探索的重要课题。

一、当前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们在机关党建工作中,不难看出仍然存在着以下问题。

1.思想认识难以统一。主要指在有专业的业务部门中,有极少领导干部对机关党建工作认识不足,存在着重业务工作,轻党建的思想。一是对机关党建内涵认识不够。找不到到工作的着力点,把抓党建工作等同于抓党员的一般管理。二是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就是有一个副书记抓抓就行了,怕把精力和时间用在抓党建工作上,认为抓业务是“硬指标”,抓党建是“软指标”,看不出成绩,得不到实效。

2.工作开展难以持续。主要是开展党建工作缺乏组织保证和布置工作缺少监督。一是监督尚欠力度。工作布置多督促检查少,重结果轻过程,导致不少工作有布置无结果,虎头蛇尾。二是重业务轻党建。主要是受业务工作冲击多,多是以业务活动代替组织生活,或以行政会议代替组织会议。三是各自为政。从机关下级党组织来看以各自划圆的多,对上级组织布置的工作多是应付的多,落实不彻底,使机关党建工作整体形成摆样子的状态。四是支部设置不合理。在设置支部时,有的机关为求自己方便把退休的老同志放到在职人员的支部里,这样就使退休党员占到在职党员的三分之一甚至占到二分之一,在召开支部大会时这部分退休党员不能到场,应到人数显然不够党章规定的要求。

3.作用发挥尚显不够。党务干部的个人能力与新形势下的党建要求不相适应,党组织为基层党员服务,党员为群众服务,党组织和党员对地方经济服务意识有时尚显不足。一是机关党务干部的年龄大多偏大。这与《党章》中规定的年轻化要求尚有差距,这些人工作中虽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但其个人能力和与时俱进的党建工作要求远远不适应,其先进作用显然难以发挥。再一个就是年轻人不愿干党建工作的多,赚累赚烦怕担责。二是党务工作人手欠缺。在基层机关党务工作通常都是一个人干的,也就是支部书记,如果因事外出就没人接手了。三是人员流动较快。主要是人员的轮岗有时造成党务干部人员相对变动,新接收的同志难以胜任。同时,党务干部有时还身兼多职,客观上就会造成他们难以钻心研究党建工作,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导致党建工作处于软弱无人抓管的状态。

二、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对策

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最根本要求和举措,必须抓紧抓实。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必须从以下方面予以解决。

1.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是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一是重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其目的就是要解决领导和党务干部的思想认识,让其一着不让的抓好抓实机关党建工作。二是要充分认识到抓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就赋予了抓好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我们就要义不容辞地去完成,不抓就是缺位,不抓就是失责,就是对组织不负责任。三是强化党务干部的主体意识。要把抓机关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是自己的主要工作,要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2.强化措施,创新管理。一是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党务干部素质的高低、工作能力的强弱关系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决定性效果,建设一支综合素质较强的党务干部队伍迫在眉睫,必须在整体予以提升。二是优化工作方式。既要有创新的思维,又要有把握新形势、新观念,适应新变化的意识,用新观念去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总结创新,找准切入点,从而才能有效的做好机关党建工作。

3.抓好队伍,立足长远。一是建立健全党务干部管理机制。从政治上、工作和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务工作者,每年应组织一次党务干部下基层活动,让党务干部多走基层、访民情、接地气。同时还要不断完善选拔、培养、评先选优、考核奖惩等制度,从不同角度提升党务干部的积极性。二是要创新选人用人机制。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以及作风强、思想过得硬和群众信任的年轻同志作为党务干部。三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培训。制订合理计划,创新培训方式。

总之,抓好机关党务工作,我们要立足当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机关党建工作抓好抓实。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