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名师工作室跟岗活动总结

2018年名师工作室跟岗活动总结

10月15日,飘落的秋雨送我们一行五人走进省实xx老师的名师工作室,开始为期五天的跟岗活动。这五天里,有精彩纷呈的观摩课,有各抒己见的评课研讨,有金声玉振的专题讲座,还有倾囊相授的工作指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我们就像遇见了深秋枝头挂满的果实,清香诱人。好一场相遇!

1、 遇见纵生相长的语文课堂

语文课堂是语文老师的立身之所。最期待的遇见少不了鲜活的课堂。这五天,我们共听了八节富有生命活力的语文课,授课教师有省实名师、佛山名师、省骨干教师、深圳教研员等。自读课文、议论文、诗歌鉴赏、作文教学、名著阅读分享等内容都绽放在课堂上。每位老师各有风格,各有策略,都极力关注学生的课堂生成。我为同时遇见这么多纵生相长的语文课堂而庆幸不已。其中楚云老师、向浩老师、梁中颖老师的课给我启发很大,受益匪浅。但这里我最想介绍的还是xx老师的课堂。听他的课就感觉是一位绝世高手出招,达到以平胜巧,以无招胜有招的境界!

1.重剑无锋、大巧不工。丁老师的课,堂上从来没有花架子,追求的是质朴自然之 。就象那些归于平淡的文章,不依靠花俏的技巧和华丽的辞藻来唬人。具体表现在:(1)丁老师的课堂很少有吸人眼球的花巧的导入,代之的是寻找朴实的教学起点(或是文眼),然后直接带着学生开启一段美妙的旅行。本课中,丁老师直接从题目入手,“野望”就是“望野”,扩展一下就是“眺望山野”,从“眺望山野”中你想了解到什么呢?学生马上纷纷列出想了解眺望的时间、地点,望到了什么及为什么望等内容。学生此时已迫不及待要开始旅行了。朴实的进入似拙还巧,让课堂更自然率真!(2)丁老师从不会为了追求完美,去替代学生生长绽放,而总是留出空白,耐心等待学生自己的拔节生长。如课堂上学生对颔联诗句的色彩理解为红色橙色等暖色调时。丁老师不露声色更没有直接点破,而是微笑着说:哦,你是这样理解的。好,我想请大家再读一遍诗歌。就这样留时间让学生自己去阅读、思考、发现,很快有学生说:怎么可能是明朗热烈的暖色调呢,前一句的“欲何依”分明表现了诗人在纠结徘徊,心情是抑郁苦闷的呀!苦闷的心情下看到的景物颜色自然会不同。因此很快意见便统一为冷色调了。学生自己很好地完成了纠错。丁老师在这个环节里貌似无作为,实则既巧妙暗示了学生要从读诗中寻求答案的方法,又放手让学生充分去滋长化育。真是不着一字却尽得风流啊!

2.手中无剑、心中有剑。丁老师上课就象在闲庭散步,气定神闲。一手自然潇洒地浅插在裤袋里,一手握麦。教材教案之类是绝不需拿的。更关键的是常规的课件也是没有的。他课堂上也有课件,但与众不同。课件里装的不是老师在备课时预设好的教学环节、师生活动和任务导向。而是满满的关于这首诗可能涉及的资料。包括:“欲何依”的出处——曹操《短歌行》;《史记》《诗经》中对“采薇”的理解等。在教学行进中,学生的生长被阻在哪里,老师便及时送去相应的养分和阶梯。好让学生无碍地学习生长。丁老师说课堂教学有预设但不能全是预设,更重要的是生成,老师和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怎么可以被预设的课件所牵制呢?所以他的课件是刻在心中的,并随时演化,随着生长的痕迹前进。丁老师说:我想给学生的是鲜活的、有生命力的东西,我的课堂更多的是尊重自然的生成,希望做到随心所欲不逾矩。拒绝僵化的预设课件。丁老师这是追求人课合一的境界呀!多强的教学自信和教学智慧!

丁老师是教学高手,他的高度我还不能至,但心向往之。愿我,追随着丁老师的步伐,在语文教学中以美好的姿势生长,以期遇见更好的自己!

二、遇见金声玉振的语文讲座

这个秋天能遇到楚云老师的讲座让我惊喜不已。特别喜欢楚云老师温婉的笑容和文雅的谈吐。她说的每句话都自然流畅得如行云流水,文辞典雅沁人心脾。一下午的讲座金声玉振,我仿佛被施了法,全身心地沉浸其中。

《写作就是这么回事》,一看到这个题目就不由得被吸引了。写作教学历来是师生最头疼的事,而在楚云老师这里却根本不当回事儿,流露出的那份大气淡定与胸有成竹让我钦佩不已。楚云老师把写作当作基本的生活方式,就有如吃饭、睡觉。确实,谁也不会把吃饭睡觉当回事。如果写作象吃饭睡觉那样每天都进行着,养成比意志力更强大的习惯,不知不觉就水到渠成了。楚云老师的作文教学实践就是“只有写,才能写”。写作没有门槛,天才也是不间断训练的产物!她告诉我们,打通写作的任督二脉就是打通写作和生活的关系;打通阅读和写作的关系。

曾经看到有人写我们某些教育教学现状是:一个个活泼朝气的孩子进去,几年后呆板教条的孩子出来。张大春在《文章自在》中有一段话也表达了同样的忧虑,大意是:面对孩子现在青苗初发的文学兴味,想到几年后经历过考试的恐惧和压迫,孩子们就会为了应试而打造出刻意作文,再也不相信文学最初的感动,也不再记得曾经骚动的文字,他们终将随俗而化。就不禁泫然若泣!这样的无奈和感伤我也曾有过!但不知道如何去改变。楚云老师告诉我们写作教学要培养鲜活的、有趣的生命,就要打通写作和生活的关系。其实写作藏匿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生活舞台有多大,写作平台就有多广。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是为生活而教育;为生活的提高进步而教育;为生活的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要培养孩子在生活中写作,老师要做些什么呢?其实很简单,老师只要让孩子从写作的恐慌区回到舒适区就好了。也就是老师要给孩子寻找贴近他们生活视角,让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让学生对生活保持敏锐的感知和觉察力。相信每个孩子都是有生活有内容的,老师只需要给他一个有表达冲动的话题,点拨他回头去凝视生活。

怎样打通阅读和写作的关系呢?读与写关系密切,善读必易于达到善写,善写亦有裨于善读。我们一般喜欢读两种书,一种是与己同质,气味相投的书,这类书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深化思想和认识。另一种是与己异质的书,你会从中读到从没有想过的,能帮你打开另一扇窗的东西。因此我们经常会告诉学生要想写好作文必得多阅读。于是就会有学生和家长不解地问:老师,读了很多为啥还是不会写呢?这里的关键在于读完后没有思考,没有联系自己生活,更没有去练习表达,把读到的精髓凝固定格,运用到表达自己的生活中。

其实作文只是充满感恩的有意思的去记录生活,让孩子们自然地去释放天性就好。关注孩子生命中的呼唤,培养他们写文章的需求和情怀。写作就是这么回事!

三、遇见前瞻务实的名师工作室

世上很多东西可遇不可求。遇见了xx老师的名师工作室,我们很幸运!学习名师工作室的搭建和运作是本次跟岗的重要内容。在五天的学习中,有同伴的交流碰撞,合作互勉;有老师的倾囊相授、无私给予。

跟岗前,老师就给我们布置了设想“心中的名师工作室”的任务。跟岗时,在同伴们对“心中名师工作室”的构想发言中,特别赞同淑仪老师的发言。她说:名师工作室是集思广益、团结协作、互促互进的教育共同体。好的名师工作室,能助教师面朝阳光,拔节生长。以独特的姿态,成为参天大树。她心中的名师工作室是严谨规范的“研究所”;是教育思想的“栖息地”;是专业发展的“练功场”;是和谐共长的“生态圈”。淑仪老师的发言有想法有见地有思考。的确,独行快,众行远。只有交流才会有碰撞,才能激发思想的火花。

随后,丁老师又安排了名师工作室搭建的深入研讨。主要围绕如何开展工作室网络研修和工作室里教师合作问题进行讨论。丁老师亲切地坐在我们身边侃侃而谈。他从工作室的成员组成说起,说到工作室的主要任务及课程设计。给我们展示了他工作室平台里招募网络学员的要求和程序,以及开展网络研修的模式与主题。丁老师无私地向我们敞开了他工作室搭建和运作的很多细节。我们学员不时地提出自己的疑惑和不解,对于一些问题还起了争论。丁老师总是微笑地听我们说完后,再事无巨细一一道来。丁老师鼓励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争取早日成为名师,建立自己的名师工作室。

最后,丁老师在总结时对我们说的一番话,语重心长!他说,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梦想。不要轻易地认为一些东西高不可攀。只要你敢想,获得它就有可能!人生不能驻步不前,总要不断去攀登,才能从一个高度到达另一个高度。最后造就最好的自己。他希望这番话像一颗种子一样在我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不断拔节生长。

遇见美好,是一种恩赐!在清爽的秋雨,明朗的日光中,感恩这一场厚厚的相遇。感恩您,丁老师!这五天来的精心安排和言传身教,我们受用不尽!感恩小伙伴们,这五天来的相互陪伴与扶持,我们期待再见!感恩这场相遇中的所有美好!明天我们就回到各自的岗位了,我们一定谨记丁老师的教导和同伴的勉励,努力学习、工作、生活,向着前方奔跑!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