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呼唤工人阶级新作为

新征程呼唤工人阶级新作为

——中国工会十七大开幕侧记

这是一个庄重的日子。10月22日,全国亿万职工的目光投向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2000多名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和近百名特邀代表齐聚一堂,谈变化、论发展、展望未来,诉说劳动者的荣光。

工会十七大的召开,恰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豪情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刻。“新的历史征程,新的历史任务,广大职工对这次大会充满期待。作为一线工人代表,我深知身上的职责和使命。”凝视着人民大会堂前闪亮的国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研磨班车辆钳工宁允展代表的心情格外激动。

过去5年,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全国工会会员发展到3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4亿人。作为亿万农民工中的一员,来自广东的程祖彬代表话语朴实而诚恳:“我希望工会更持续深入地改革创新,更好地对职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均等化的社会服务。”

新时代的风采展现在每一位代表身上。踏上人民大会堂前的台阶,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代表意气风发,他是工会系统实施改革创新后,从劳动模范中充实到工会领导机关的兼职工会干部,“我正在努力学习怎样当好一名‘娘家人’,不辜负职工群众和工会组织的信任!”

22日上午,大会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王沪宁代表党中央致词。

党中央的致词充分肯定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人阶级立下的卓越功勋和中国工会取得的显著成就。

“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不愧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阶级,不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不愧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坚定的话语,充满振奋人心的力量,激起代表们强烈的共鸣。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代表们豪情满怀,畅想未来。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代表说:“党中央的致词明确了中国工会所处的历史方位,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新时代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针对性强、指导性强。工会工作者要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做实服务职工工作,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努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新时代,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走出会场,重庆市奉节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奉节县总工会驻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站长向永兴内心仍澎湃不已,“今后我将抽出更多的时间进行调研,和广大农民工多交朋友、多交心,及时将他们的心里话带到工会中来,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